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宫路社区争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

来源: 今日沙市 2016-09-30

  这里每一个门店均没有无证、占道经营,这里的每一家餐馆的后厨都整洁有序,这里大大小小所有接受评价的餐饮店食品安全等级均为优秀……这就是荆州市民耳熟能详、人气爆棚的园林东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谈到这条街的成功创建,周边居民和餐饮店业主无不对社区书记徐常娟竖起大拇指,一致称赞她功不可没。

  倾情投入——餐饮革命强推进

  园林东路共有小餐饮店39家,由于地处中心城区,居民多、餐饮店密集、人流量大,多数餐饮店存在着店堂卫生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管理措施难落实、甚至还有无证经营等乱象。为切实改变这一现状,今年以来,徐常娟以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将小餐饮示范街创建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力求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正确引导小餐饮店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精品化方向健康发展。

  卫生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而餐饮行业更是其中老大难问题。为此,她从基础设施改造入手,本着“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在制订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小餐饮示范街专项整治攻坚动员会的基础上,一方面,积极争取街道支持,先后投入近10万元建设资金,粉刷墙面、铺设人行道花砖、疏通下水管网、开辟健康知识宣传栏,按一百米密度设立垃圾桶,全面改造沿街店铺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会同城管、食药、卫计等职能部门,对照“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完善、卫生保障”的标准,采取政策宣讲、实地考察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逐一上门做店面业主的思想工作,告知食品卫生达标标准以及创建以奖代补扶持政策,并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出相应整改方案。

  提档升级——破茧成蝶展新姿

  开头精彩,等于成功一半。为确保店面整改到位,她严格把握“成熟一家、改造一家、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策略,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统筹协调、分布实施餐厨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全新装修的餐饮店全部做到店招整齐划一,近10户使用散煤餐饮单位完成煤改气治理,纱门纱窗或塑料门帘、风幕机、灭蚊灯等“三防”设施到位;餐厅内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脸型牌、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和制度(含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承诺书、餐饮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六统一”公示;操作间流程布局合理,从业人员穿着洁净的工作衣帽,均持有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上岗,消毒、冷藏设施齐全、食品加工生熟分开,严防交叉污染,下水道出口处设有金属防鼠格栅,硬件设施、经营面貌大为改观。

  唯有净土,方能洁食。徐常娟深谙这一道理。为加强后续管理,她通过举办食品安全法规政策宣讲会、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的目的和意义,大力营造公众关心、支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以离退休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创新成立30余人的健康宣传员、文明劝导员、义务清洁员“三员”队伍,狠抓“门前三包”监管和街巷卫生保洁。

  高负荷的工作使她足足瘦了一圈,换来的是店家的理解和居民拥护支持,大家都把创卫攻坚当成了“家务事”。作为文化宫社区的一名志愿者,73岁的罗顺英老姨妈每天上午八点到十点、下午三点到五点,都要上街巡逻、劝导,乱停乱放的,乱扔垃圾的她都要管,遇到不配合的,还得耐心地跟别人讲道理。虽然很累,但看着如今干净整洁的街道,她感觉心情很好,精气神也更足了,整个人都感觉更年轻了。就连杨智市长到处调研督办时,都不由得发出由衷地赞叹,并欣然与老姨妈志愿者代表们合影。

  消费引领——品质生活正可期

  绿色、科学、健康是如今餐饮业的时尚主题。为把园林东路打造成一条享誉荆楚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徐常娟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督导各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留样管理、备餐管理、晨检管理、档案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检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及奖惩管理制度“七项制度”,完善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并定期配合食药、工商、卫计部门深入店内进行卫生监督检查,通过从始端的食品原料购进到终端的废弃物处理的全方位、无缝隙监控,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示范一条街的创建工作,不单单是社区一家的事,更需要辖区餐饮单位的协调配合。为打造餐饮精品业态,她主动联系餐饮店,率先成立环境自治协会,推选出协会正副会长和3名常务理事,制定《环境维护公约》,发动居民、商家、企业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和油烟扰民监管,初步探索出一条人人参与环境治理的新模式。不仅如此,她还先后2次牵头组织召开餐饮行业专题会议,大力推行和倡导诚实守信经营,并通过诚信经营店、特色美食店、星级服务店、管理旗舰店系列评选,全面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和服务质效。在这里经营早餐店已6年的米粉店老板范华,最初对餐饮示范街创建意见很大,认为影响生意。后来徐常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反复上门宣讲,他也逐渐想通了,毕竟创卫是大家的事,创建一个好的城市环境也是为了每一个市民。经过重新装修以后,他的早餐店焕然一新,看着也舒服,而且顾客比以前也多了,这让他真正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实惠。

  创卫征程无穷期,不用扬鞭自奋蹄。徐常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然而,面对家人和10岁女儿的“抱怨”,她的心里却充满了愧疚:“我和大家一样,热爱我的家,疼爱自己的孩子,可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热爱这份职业,热爱这座城市,我要把它建设维护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