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出炉 追逐“汽车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7

  10月16日,荆州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评审暨新闻发布会,以及招商推介会议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汉阳汽车研究所、东风汽车等国家级智库专家纷纷为荆州“汽车梦”献策支招,助力蓄势待发的荆州能顺利融入“大武汉汽车圈”。

  优势

  荆州拥有2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汽车产业产销规模150亿元/年

  从全球大背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彻底改变汽车,并通过汽车改变整个人类社会,在汽车改革中,在全新的理念下,会诞生“王者”。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赵福全指出,汽车是新技术创新的载体,未来12项可能改变生活、企业与全球经济的科技,几乎都是汽车有关。汽车产业中的汽车产品、汽车人、汽车技术都在重新定义,未来汽车模式可能是网联+智能+电动。

  “老汽车人将‘重生’,新汽车人将‘诞生’。”赵福全说,荆州发展汽车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荆州汽车产业发展历经了三大阶段,最早是以向东风汽车配套零部件起步,并随着更多零部件企业的迁入逐步奠定了发展基础。进入21世纪以来,原有零部件企业纷纷改制,新企业进入,初步形成了荆州市汽车产业集群,涵盖了园区——企业——产品——技术四个维度。

  当前,荆州共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3家,汽车产业产销规模达1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149亿元,出口1.6亿美元。

  荆州汽车产业布局和发展主战场在荆州开发区,也是荆州工业兴市的主战场。这里聚集了荆州绝大部分汽车企业,包含数家龙头企业.比如恒隆(转向系统)、法雷奥(热交换系统),已形成特色品类,产品主要面向商用车领域,但是未设立专门的汽车产业园。

  公安县汽车产业以车桥为特色,该县约有70家汽车类企业。石首的汽车产业有湖北钱潮。洪湖与武汉隔江相望,重点承接武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借势

  借力武汉融入华中

  全力实现荆州“整车梦”

  改革开放以来,荆州市汽车产业经过从无到有,规模越来越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产业水平逐渐提高,已成为荆州市支柱产业,拥有恒隆、神电、法雷奥、飞利浦等一批核心企业,产品主要涉及发动机、转向系、行走系等17个系统300多个零件,为福特、一汽、二汽、上海通用、东风等40多家汽车企业配套生产,恒隆转向器、环球凸轮轴、神电电机、环宇曲轴等一批汽车零部件已进入跨国公司的采购体系。

  荆州拥有汽车产业的产业和地域优势,借“东风”为时不晚。赵福全认为,华中汽车集群及市场正在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壮大,可能会在武汉周边设厂,将为荆州实现“汽车梦”带来机会。当前,长三角、珠三角正在加力,荆州汽车企业要发力,否则就会面临淘汰,所以荆州要抓住龙头、引进龙头,壮大龙头。

  “荆州机会大于挑战,耍融入华中,重点是武汉。”赵福全分析,比较长三角和珠三角,荆州有土

  地等绝对优势。汽车产业也讲物流成本,虽然十堰、襄阳等地是曾经的“东风”,但是新的“东风”又要刮起,荆州供货武汉有较好的地域优势,要抓住机遇融入全省汽车产业规划,争取与武汉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争取研发在武汉,制造在荆州,并与襄阳、十堰等周边城市形成有效的互动。

  挖掘已有资源,引进新资源。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专为荆州量身定制了《荆州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荆州还要支持优势企业升级产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通过引进优质整车企业,打造汽车产业龙头。特别是大力引进优质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作为重点项目,这也是荆州实现“整车梦”的最现实选择。同时,大力引进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关注传统整车企业的新一轮布局机会,扶持新能源零部件企业,以培育龙头。

  攻势

  备战未来市场

  恒隆计划为无人驾驶提供转向系统

  该报告提出荆州汽车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未来三年荆州要在第一年快速开展并执行“求势”,第二年详细策划后势行“求稳”,第三年跟踪成果,选择执行“求准”。荆州未来汽车产业的跨越发展,需要争取湖北的绝对扶持,需要在湖北重新定位汽车产业,让荆州成为重要产业转移区。

  赵福全充满信心的表示,如果荆州在汽车产业发展上找到突破,预测在2020年荆州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整体将为全市带来500亿人民币产值,打造出荆州汽车新名片。

  “恒隆集团是荆州重点企业,在业界以制造汽车转向器而闻名。”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总裁吴其洲

  说,该规划报告的推出,理顺了荆州汽车发展思路和方向,依托“大武汉汽车圈”,荆州运输成本小,时效长,有较好的地理优势。当前,企业也在规划,计划做好电动汽车的转向系统。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无人汽车,都绕不开转向系统,针来未来发展,企业也在积极应对和规划,恒隆计划与无人驾驶提供转向系统,明年这种新型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出样车。

  在荆州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评审暨新闻发布会上,荆州还隆重举行招商推介会议。同时,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赵福全,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李克强,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华林等国家“智库”专家成为荆州市汽车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以提升全市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效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