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通“水铁联运”关键节点 助企业“走出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建平)荆州,因水而兴,毗邻长江黄金水道,是荆州交通的一大特色,也是独特的发展优势。如何更好的发挥这个优势,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是一个重要命题。今年以来,荆州市地方铁路局通过大力推行企业协议运输,打通“水铁联运”的关键节点,在拓展西北西南货运市场、助推荆州企业“走出去”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记者在荆沙铁路的沙市货运站看到,每天大约有3000台美的冰箱,被运往乌鲁木齐、广州等地。

  据美的集团安得物流有限公司荆州物流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他们之所以选择用铁路来运输一部分冰箱产品,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今年的产量出现了大幅增长。预计仅今年一年,该公司的产量就可达到450万台,明年更是会增加到600万台以上。如此大规模的运量,再加上产品又都主要是销往云南、贵州、四川和新疆、东北等地,自然是选择铁路更为划算。

  尽管从今年9月底才正式与地方铁路局进行合作,但美的集团安得物流荆州基地物流中心负责人 刘江表示,随着产量的增加,和合作机制的逐步完善,明年,他们通过铁路运输的产品还会更多。

  除美的之外,据荆州市地方铁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 还有多家荆州本地企业也在与他们进行协议运输的相关合作和洽谈,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点对点的方式,还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增长。而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国家有关高速公路禁止双排车上路的规定,也对这个趋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除了充分挖掘荆沙铁路辐射西南、西北和东北市场的优势外,近年来,荆州市地方铁路局还大力开展了“水铁联运”的业务。2014年,由该局投资3300万元,由沙市南站至荆州旺港码头的铁路专用线建设完成,通往长江边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被全面打通。北接河南焦作至湖北枝江的焦枝铁路,南抵长江“黄金水道”,荆沙铁路俨然已成为联通中西部地区与华东城市港口的一个重要节点。其中,来自钟祥地区胡集镇的化工企业出口业务,年发货量达10万吨以上。

  通过大力发展水铁联运和企业协议运输,预计到“十三五”期间,荆沙铁路的货运量将达到400万吨左右,成为蒙华铁路主通道的有效补充。同时,从2014年开始,荆州市地方铁路局也积极开展了与国电长源荆州热电厂的合作与洽谈,希望利用现有的荆沙铁路,逐步实现热电厂煤炭运输的全部铁路化。从而减少重载运煤车辆对城区道路的损耗,以及粉尘污染等问题。目前,该运输专线已修建至国电集团荆州煤炭储配中心附近,只剩下最后300米的装卸线,亟待完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