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最美国企人施治国:为强军梦想 背水一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邓亚男)壮腰践行者,改革先行军。《最美国企人》系列报道今天(12月19日)介绍一位雷达专家施治国。荆州南湖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军用预警雷达研制生产企业,近年来,靠着自己的努力,研发了多款核心产品,使得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并在雷达行业占据了一席之地。这其中,企业技术带头人施治国功不可没。

  2002年,26岁的施治国还是南湖机械厂,这家军工企业的一名普通技术工。在没有任何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他带着几名同样20出头的年轻技术员,开始了新型雷达的研制。当时厂里只有这一个产品研制,如果不成功,可能厂子就没有了,所有人都要各奔东西。

  施治国大量查阅专业书籍、学术资料,抓住每一次与其他科研机构交流的机会,将琐碎的知识要点归纳成系统的技术方法,再运用到实际研制中,所有的环节和设计都是靠自己去摸索。

  2003年的南湖机械年收入不倒1000万,全厂职工包括退休工人,勒紧裤腰带,自筹300万用于研发,已经是背水一战。对于研发团队来说,并没有多少次试错的机会。

  一个雷达的内部模块多达几百个,而每一个模块都需要经过上百次的测试。无数个不眠的夜晚,忘我的钻研创造了奇迹。一年时间,团队就完成了新型雷达的研制。新产品诞生的2004年,就为企业创造产值1.5个亿。

  如今,施治国已是企业科技带头人,成为国内雷达界专家,先后荣获军事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他的带领下,南湖机械成为全省为数不多,能够自主研制生产新型雷达的地方企业。

  甘于寂寞,施治国和他的团队在古城一隅,静默成长,无声壮大。多款核心产品的背后,是国企人的担当,是国企人的强军梦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