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报告起草专班人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7

  视频回放:起草专班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艺竹 肖琦)1月7日上午,荆州市人民政府网、荆州新闻网特邀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专班成员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二科副科长王伟、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一科副科长郑开武,做客荆州新闻网演播厅,为网友在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本次访谈主要围绕“报告起草的背景、过去六年荆州市取得的成绩、荆州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与谋划”三大主题展开。

  访谈中,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一科副科长郑开武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主要有前期筹备、正式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几个阶段。考虑到今年“两会”召开较往年提前,而且有换届选举任务,市政府于10月初就启动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

  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一个理思路、定措施的过程,也是一个集聚众人智慧力量的过程。起草专班成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的过去六年的成绩,是在市委领导下,政府和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干”出来的。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前期调研工作中,专班成员曾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确保亮点、成绩不遗漏,重点工作、关键措施不缺失。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意见,做到统一思想,从而将报告不断地修订完善。力争让受众能轻松读报告、听报告。

  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二科副科长王伟

  说到对荆州过去六年发展的总结,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二科副科长王伟认为,要用五个“大”来总结荆州过去六年的发展。战略定位大提升、综合实力大增强、民生福祉大改善、干群士气大提升。特别是干群士气大提升,可以用排比句来形容:“我们争先进位,打破了在全省发展靠后的沉闷局面;我们齐心协力,圆满承办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展示了荆州形象;我们全程接力,积极参与“东方之星”号客轮救援处置,谱写了人间大义大爱;我们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特大洪涝灾害,实现了抗洪保安全、保丰收、保发展;我们全城动员,取得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阶段性胜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6年的亮点,王伟认为首先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荆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行动方案。这是2016年市政府的一项重头戏。其次是荆州旅游业的发展,关公义园建成开园,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以及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最后是县域金融工程。2016年“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4家,“四板”新挂牌企业192家,并创造了武汉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单场挂牌数量最多151家的纪录。

  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一科副科长郑开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荆州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与谋划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王伟表示,未来五年,荆州要打造“一极两中心”,开展“四大”建设。其中,“一极两中心”是目标,即荆州建设成为湖北经济新的增长极、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打造“一极两中心”就是要实现荆州的凤凰涅槃、振兴崛起。“四大”是支撑,即共抓大保护、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四大”也有着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的支撑。

  访谈中,两位嘉宾认为,报告从经济、建设、城乡、生态、民生和政府自身建设六个方面对政府全年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未来五年,荆州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宏伟蓝图,对此,他们充满信心。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和荆州新闻网对本次访谈进行了同步直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