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消防支队"四措施"构建社区消防工作新格局

来源: 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2017-01-07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坚持“多措并举、多策并用、多管齐下”,扎实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了火灾形势高度稳定。

  一、以“责”为先,健全消防责任体系。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市政府将社区消防安全作为惠民利民工程,纳入平安荆州建设,要求市、区县两级加大社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强化社区消防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社区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严格按照职责要求,担负起对辖区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统一了管理制度、检查巡查、宣传培训等工作标准,把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分解,实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三是加强部门联防。公安、民政、工商、文化等部门采取“分片、定点、包干”的形式,定人定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社区实行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制度,狠抓各项防火安全措施落实,筑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屏障。

  二、以“防”为重,密织防火监管网络。一是义务巡逻队发力。成立300余支义务巡逻队,对辖区居民进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和纠正居民家庭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摆放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违法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违法行为。二是微型消防车使力。12月中旬,支队为社区微型消防站发放10辆微型电动消防车充实社区消防工作,每辆电动车配备实用的灭火救援装备,提升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充分发挥了“灭快、灭小、灭早”的作用。三是公安派出所助力。强化社区警务站与专职消防队的联系,将消防安全纳入派出所建设重要内容,落实“每日一查”,全面深入排查火灾隐患。联合街道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帮扶活动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益群众5万余人。

  三、以“点”铺面,打造消防规范示点。一是试点先行。结合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确定73个市消防安全示范社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358个社区消防基础建设。二是大使助力。经个人申报、民主推荐、集体议案、专家评审,评选全市73名区工作人员为2016年度荆州市“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充分发挥带头人、领头雁作用,立足社区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带动全民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三是推陈出新。全市社区针对辖区实际情况探索消防管理工作做法,涌现出“老姨妈防火队”、“消防网格员队伍”等7支队伍助阵社区消防宣传活动,将留守弱势群体、孤寡老人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大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

  四、以“宣”助力,发起强大宣传攻势。一是主流媒体持续覆盖。联合晚报开辟社区宣传专栏,多次专版报道社区宣传工作,联合湖北卫视、荆州电视台制作多期社区防火专题节目,同时结合各媒体广泛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面对面为社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二是新兴媒体延伸触角。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针对冬春季节特点推送消防安全常识,通过短信平台定时向社区居民发送安全提示短信,依托微信投票平台开展社区消防大使比赛投票等活动,掀起社区消防安全宣传的热潮。三是户外媒体拓展阵地。在利用社区固有场所、平台的同时,积极开辟新式户外媒体,利用街道文化站、社区活动室以及社区宣传栏等阵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接地气式宣传,形成社会宣传、舆论督导、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全方位社区消防安全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