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两会】创建为民 2016荆州全城掀起创卫高潮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1-10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荆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街小巷可见垃圾,餐馆菜场卫生情况堪忧,交通拥堵现象较为平常。自2009年开展城市创卫以来,荆州已经连续几次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去年更是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路上大踏步前进。

  街道变美了,菜场变亮了,公厕升级了,活禽变身白条禽了……过去的一年里,荆州市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变化。如今荆州,正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向着大健康、大卫生目标迈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660万荆州人民正用智慧和汗水构筑自己的幸福家园。

  综合整治 老旧小区换新颜

  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老旧小区求新求变。沙市区东岳小区由于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沙市区将该小区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开展综合整治。如今的东岳小区,管理规范,楼道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社区环境也越来越舒心。和东岳小区一样,中心城区共30个“三无”小区,在创卫中实现蜕变。

  作为人大代表,沙市区章华台社区书记、主任王安琪对于创卫工作感受特别深,她说自去年6月份开始,荆州创卫工作启动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其中,使得城市品质有所提升,居民生活有所改善。就拿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来说,仅章华台社区就修了7条背街小巷,面积达2000平方米;彻底疏挖下水道更换窨井盖,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并且对小区范围内老旧墙面进行统一粉刷。

  “虽然整体还是旧小区,但是路宽了,下水道通了,墙面亮了,老百姓们享受到了创卫带来的成效。”在王安琪看来,创卫工作开展的好坏,感受最深的应该是社区居民,社区环境变好了,大家才能住的更舒心。

  全民参与 市民城市意识提升

  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让市民赞不绝口。老百姓也从最开始的排斥和唏嘘转为接受,并主动加入创卫志愿者队伍,争做一个文明市民。

  在荆州开发区玉桥社区,有一位名叫齐永英的老人,每天都在社区里转悠,提醒这家拢摊子,指着那家收椅子,维护着社区的环境和秩序。人们说起她总会交口称赞,社区现在环境这么好,多亏有了她!

  像齐永英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去年下半年,市创卫办组织在中心城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每逢周末,全市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学校师生、武警官兵等都纷纷拿起扫帚,开展万人洁城,打扫院落、街道;各门店经营业主也主动与社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自觉履行“三包”职责。

  自此,我市“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创卫方针深入人心, “我为荆州增颜值”、 “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也得到了荆州市民的积极响应。雷锋互助社、彭国珍工作队等志愿服务继续传承“沙市老姨妈”精神,一批老、中、青结合,各行业、多层次、大规模、全覆盖的志愿者活动,在荆州蔚然成风。

  创建为民 全城掀起创卫高潮

  “创卫绝不是单纯为了拿牌子、争面子,而是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据市创卫办执行副主任谢葵介绍,为了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组成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15个专项整治专班和宣传、绩考、问责、志愿者4个工作专班,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履职、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关停一批”的思路,标准化改造29个、维修8个,37个全新菜市场向市民开放,并全面实现白条禽上市。新建二类公厕7座,维修改造、提档升级224座并统一标识牌等,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效,我市还实施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公共广场、火车站、汽车站等电子屏不间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建成健康长廊96条,健康主题公园4个,在全城范围内掀起创卫高潮。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1月,我市成功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暗访检查。谢葵表示,下一步,紧接着还有技术评估、综合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市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建议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创卫成果

  人大代表王安琪:创卫工作不是达标问题,不能为了迎检而迎检,应该让创卫工作成为常态,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同时,要不断更新创卫流动标语和宣传栏,普及卫生观念、营造创卫氛围。此外,可以效仿国外,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让更多市民志愿者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

  人大代表郑敏:创卫成果是市民能亲自体验到的,从天然气服务市民的角度来说,仅去年拆违后中心城区就有300余户因违建无法安装管道的市民用上了天然气,但考虑到后期如果再有违建情况可能会导致天然气管道被包围,十分危险,建议不断巩固创卫成果,让市民放心使用天然气。

  人大代表杨丽清:创卫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成果更加不易。从教育方面来说,应该提倡将卫生习惯培养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当中,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由校内辐射到校外,从而提高整个城市的公民素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