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严管严控消除污染隐患 关注垃圾处理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2-24

  连日来,荆州景明观路杨泗港桥头一带刷黑配套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据施工人员介绍,整个煞尾工程预计在十天左右完工。(梅闻摄)

  □记者 荆文静

  任何垃圾处理方式,都有环境污染风险。当城市遭遇“垃圾围城”危机,除了卫生填埋,垃圾焚烧因优势明显成为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

  当前,我国生活垃圾填埋经过最初粗放堆填和简易填埋,现已进入较为规范的卫生填埋时代。而垃圾焚烧方式,仍在不断完善发展中。

  如何规避环境污染风险,避免垃圾焚烧走弯路,我们需要放眼世界,取其精华。

  作为垃圾焚烧技术的先行者,日本、美国、瑞典等国曾走过一些弯路。相关资料显示,日本曾进行过垃圾大量无序焚烧,空气与土壤中的二噁英含量均严重超标。20世纪90年代,日本大气中测得的二噁英水平是其它工业国家的10倍。在美国,垃圾焚烧初期遭遇失败,二噁英的排放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事件,全国拆除了老一代垃圾焚化厂。

  教训累积经验。目前,日本对垃圾焚烧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垃圾焚烧前对垃圾分类,焚烧过程严控污染物,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于生产生活,焚烧灰烬填埋至山区海边等地,凸显环保实用不扰民。根据日本环境省数据,2012财年,日本普通垃圾总量为4522万吨,其中直接焚烧占垃圾总处理量的79.8%。

  “焚烧前,对垃圾合理分类,从源头降低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风险。”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戴捷说。他举例,垃圾焚烧烟气中的二噁英,在焚烧炉内的来源是石油产品、含氯塑料,它们也是二噁英的前体。塑料袋等含氯制品和含盐分较多的厨余垃圾,与其他含苯环的垃圾混合焚烧后,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会产生二噁英。这类物质熔点较高,无色无味,污染大。

  目前,德国等发达国家采取焚烧方式处理垃圾时,除了严格管控垃圾焚烧过程,同样对垃圾分类非常“较真”。在这些国家,大量垃圾焚烧的前提基于严格分类,并建立有严格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资料显示,垃圾焚烧处理方式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实践。随着污染防治技术的日益改进,配套垃圾处理系统的不断完善,可不断降低垃圾焚烧处理方式的环境风险。

  戴捷认为,避免垃圾焚烧走弯路,需要借鉴国外经验,需要严格做好垃圾焚烧前、中、后的整体污染管控,做好配套体系建设,消除污染隐患,促进垃圾焚烧无害化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