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掀水利建设热潮 五大湖泊主要湖堤整险加固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3-04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文娟)昨从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我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总体开局良好,有的已进入火热建设中。

  省水利厅介绍,去年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暴露了我省易涝地区排涝能力不足、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主要湖泊综合治理滞后、新出现的小型病险水库防洪能力弱等突出短板。省委、省政府果断确定,全面启动水利灾后重建工作,集中力量攻坚。未来三年,我省将重点完成易涝地区一级外排能力提升、梁子湖等五大湖泊主要湖堤整险加固、入江重要支流堤防达标建设、小型病险水库全面脱险四大任务,补齐水利薄弱短板。

  目前,四大任务中,12处重点排涝泵站建设已于去年底按期开工、正在抓紧建设;梁子湖、洪湖、斧头湖、长湖、汈汊湖五大湖泊主要湖堤加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已启动3.8公里洪湖湖堤加固建设,四湖流域骨干河渠堤防达标建设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荆南四河、陆水、富水、清江、沮漳河、巴水、举水、浠水、香溪河以及汉江等10条支流可研报告全部批复;1300余座新出现小型病险水库中,已有589座病险水库完成初设审查或审批。

  同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惠及200万人”的目标任务,目前已分解落实到各项目县(市、区),各地正在抓紧审批年度实施方案。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6年获批并在当年底动工,征地拆迁、主体工程建设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让河水变清河道变美84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由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城市水体受到污染,黑臭问题突出,整治力度也日益加大。昨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去年底,我省排查出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146个,目前已完成整治84个,超额完成2016年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

  去年初,我省出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12个设区城市均制定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去年10月,省住建厅还派出9个督查组,对黑臭水体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办。经过努力,水体状况获得改善。

  在治理中,很多城市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具体实施。如荆州组织拉网式排查,堵住95处排污口,去年铺设污水管网32公里,将部分生活污水引至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4条生态补水线路。

  我省多地还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形式,鼓励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组建项目公司参与治理。如荆门竹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荆门市首批落地的PPP项目之一。经过整治,如今河水在变清,河道在变美。

  按计划,今年底前,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要做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