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发区项目创新早春行之菲利华:逐梦"智慧工厂"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的普及,“工业智能制造”日益成为了热点话题。而在这一背景之下,“智慧工厂”的提法也应运而生,并成为制造业转型的焦点。那么,什么是“智慧工厂”?“智慧工厂”又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今天,我们就到菲利华公司去看一看。

  在菲利华公司“智慧工厂”的监控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背景墙上一共安装了12块电子显示屏,每一块电子显示屏都对应着一道生产工序,车间里的生产场景、工人操作、生产过程所产生的实时数据,都在屏幕上一览无余。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IT工程师邓海舰说,借助“智慧工厂”,公司的管理人员甚至不需要出办公室,只靠一台电脑就可以掌握所有车间、所有设备的全部生产数据和现场情况。甚至,还能找出是谁在工作时开小差。真可谓是“千里眼、顺风耳”。

  如果你认为“智慧工厂”只是一个监控系统,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据该公司信息化部经理孟浩兰介绍,生产过程的监控只是“智慧工厂”众多功能的一部分,它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接下来的这三个方面,也就是所谓的“三转”。

  孟浩兰说,“三转”就是关键的自成数据,由人工的记录转化为自动化信息的收集,高温高热的劳动强度较大的由人工转化成无人化、轻载化,质量的检验人员的操作逐步转化为可视化的自动检验和统计分析。

  据孟浩兰介绍,菲利华公司的“智慧工厂”项目起步于2015年年底,由台湾铎拉系统整合资讯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经过一年的时间,目前刚刚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

  数据化是“智慧工厂”的核心,孟浩兰表示,目前它们主要完成的是对生产设备的数据化改造,也就是信息的收集,接下来,他们的工作重点会逐渐转向信息的应用阶段,也就是数据的分析和开发,比如向客户“直播”产品的生产状况等。真正实现“让数据说话”、“用数据赚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