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水净路畅 数说群众家门口的“获得感”

来源: 荆州市住建委 2017-03-27

  荆州新闻网消息:黑臭水体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道路破损遭遇网友“吐槽”……城市基础设施问题正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回应百姓关切,市住建委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结合“创卫”工作,强力推进城区黑臭水体、破损路面整治,着力解决好百姓身边的事儿、心头的事儿、家门口的事儿,下决心走出一条建设惠民的双赢之路。如今,小巷道路美了,主次干道靓了,臭水塘“变身”怡人美景,坑洼路面“蝶变”休闲公园,群众在家门口便可检验“获得感”。

  让群众在天蓝水净的绿色家园里畅快呼吸

  在河旁住了10多年的陈伯提起以前的护城河仍心有余悸:“以前淤泥成堆、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窗户都不敢开,气味十分难闻,到了夏天,那更是难以忍受。”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市住建委大走访活动回应群众关切,与各区和各部门一道,实施以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为主的黑臭水体整治。

  疏浚清淤、纳管截污、生物治理、改善景观,治理黑臭不简单……

  “再难也要干!”市住建委一班人迎难而上,对城区大小各类水体约60余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治理,共打捞水面漂浮约2454.43吨,坡岸垃圾清理约2195.48吨,投放消毒药物7782处,整治大小排污口288次,疏挖河渠约14030米。同时,实施荆州市中心城区江河湖连通工程规划,修复水生态系统,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目前补水持续进行,江津湖—西干渠连通一期工程也正在施工之中。

  现在,河水清澈、鸟鸣鱼潜、行人沿湖漫步、两岸绿意盎然,护城河旁,沿河的美化、绿化融为一体,千年古城活力再现。而城区水环境也逐步实现“大变脸”:西干渠、豉湖渠、范家渊、太师渊、荆沙河、荆襄内河水体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原先杂草丛生、垃圾堆积、恶臭远飘的情况已经一去不见影,实现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市民们正惊喜地感受着市住建委大走访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切身感受大变,市民心情乐起来

  细微之处,最能体会发展的温度。不论是城市主干道,还是小街小巷,都在市民们的共同见证下,发生着美好的改变,让市民“获得感满满”。

  在荆北路旁的盆景园巷,路面干净整洁,小巷粉刷一新,精心设计的文化墙与古城气质交相辉映,道路旁摆放的盆景为小巷增添了生机,丝毫看不出以前杂乱无章的迹象。这条小巷直通居民生活小区,全长250米左右,小区有24户100多人。陈姨妈住在这里已有20多年,对曾经这里脏乱差的环境深有感触,“特别是下雨天,没有修整的道路让居民们苦不堪言。”而今,小巷旧貌换新颜,小区居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居民住得舒心,市住建委务实重行的成果也从大家的笑脸上体现出来。

  哪里有困难就奔到哪里,破损道路整治中,建设者们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干,“小雨不停、大雨搭棚、夜晚灯明、昼夜施工,”对荆州大道(收费站-引江济汉渠桥)、月堤路、景明观路、沙桥门桥、红星路(荆沙大道—翠环路)、金龙路、廖子河路等10条城市主次干道进行翻新改造,对约70余条支路和背街小巷进行了维修和翻新改造。完成各类路面维修约18.63万平方米,人行道维修约5.04万平方米,排水管网疏挖维修5.37万米,更换窨井盖9215套,更换及维修线卧石1.92万米,维修更换排水管网667米……如今,来荆州旅游的人都在说,荆州真是变了样,步步是景、处处透新,一幅美丽宜居的城市画卷正徐徐铺开。

  “利民之事”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黑臭水体和破损路面整治这些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儿将在原有基础上加码,民生保障越来越翔实。

  务实,更体现在有诺必践。市住建委全面强化督察督办工作,成立4个督办专班,对“小渠、小堰、小沟”、城乡结合部、城市进出口主次干道、路面破损坑凹严重区域、前期已下发督办通知的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在媒体和建委网站上予以公示。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自我加压,大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启动荆沙泵站改造、江津路雨水完善工程等6个子项目,完善城区雨、污水收集系统。新建和改扩建草市、城南、红光3个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实施豉湖渠河道整治工程。继续完善城区道路排水管网,启动天谷大道、园林路、环城北路等7个道路排水工程,把两项整治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让群众多受益、真满意。

  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住建委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在务实重行中学会“绣花”,对症下药、精耕细作,找准问题的根子,解开症结的绳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