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菱角湖:小小羊肚菌写出扶贫“大文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4-09

羊肚菌 图片来源网络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吴华)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补肾、补脑等功能,被称为菌类中的“冬虫夏草”。在荆州市荆州区菱角湖农场,一篇由小小羊肚菌书写的扶贫“大文章”正如行云流水般徐徐展开。

  南湖分场是菱角湖农场所属的四个分场之一,辖区有住户745户,人口2772人。2013年,这里人均收入只有6000多元,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户462人。

  2016年底,南湖分场移民组流转土地75.3亩,财政扶贫资金投入65万,搭建105个大棚,引进了荆州市菱角湖魏家山羊肚菌研发种植有限公司,发展羊肚菌种植。

  该公司负责人杨应平介绍,羊肚菌经济价值高,湿货约160元每公斤,干货可以达到1200元每公斤,他们前期在菱角湖总共投资500万,流转了400亩土地,分布在南湖、双闸、保障三个分场。通过该项目,总共带动123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60人。

  方述英是南湖分场的贫困户,公公长期患病,每年医药费就要1万多元,大女儿上初中,小儿子上小学,家庭负担很重。方述英说,平时她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种点玉米、小麦,经济效益不高,就算种得好,每亩地最多能有200元利润,主要还是靠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

  农场引进羊肚菌项目后,她将7亩多土地流转出去,除了每亩地可以分到750元流转费,平时基地需要用工时,她就在基地里打工,平均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多了比收入,方述英觉得生活有盼头了。

  杨应平说,他们正在考虑推行“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土地承包给农户种植,由公司提供菌种、技术,最后公司进行回收,这样农户获得的利益更大了。

  由于羊肚菌的生长周期较短,每年11月中旬播种,约75天开始出菇,到四月中旬基本上就采完了。对于中间这段“空窗期”,杨应平表示,可以把地交给农户,种植瓜果蔬菜,又可以给农户增加一笔收入。

  另外,该项目还对南湖分场无劳动能力的29户贫困户实行挂牌帮扶,按照每个大棚300元的标准,每年能为这些贫困户带来1000元左右的收入。

  “通过引进项目,发展特色农业,土地发挥的效益高了,每亩地除了给农户的流转费,还能为场集体经济每年增加50元收入”。南湖分场党总支书记周锐说,近两年的产业发展,给分场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明显,相比去年,职工人均收入增加约7500元,该分场154户贫困户,目前仅有15户29人没有脱贫出列。

  近年来,菱角湖农场因地制宜,因队施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行产业转型,除了引进羊肚菌项目,还发展了小龙虾养殖、青蛙特种养殖、大棚葡萄等产业。

  菱角湖农场党政办主任胡宝志说,通过发展产业,整个农场职工的收入水平有了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6000多元,今年实现人均17500元的收入目标问题不大。

  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是核心。羊肚菌虽小,但效益高、前景广。杨应平说,公司目前正在办理出口相关手续,将羊肚菌销往欧美地区,菱角湖的羊肚菌即将走向国际大舞台。

  这篇由小小羊肚菌书写的扶贫“大文章”才刚刚写了个开头,一条“致富大道”却已经铺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