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劳模风采之张小莉:亲情慰生者 真情送故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15

  荆州新闻网消息:生老病死,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特别是死亡话题,每个人都无法回避。但是,很少有人会像殡葬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一样,每天都会与死亡打交道。在荆州市殡葬管理所荆州殡仪服务中心,有这样一位女技师张小莉,她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25年。今年,她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凌晨5点,张小莉就开始起床梳洗、换上工作服,外面天还没亮,这天又下着大雨,张小莉迎着风雨出了门。

  到达上班的地点荆州殡仪服务中心时,还不到6点,张小莉就忙着和逝者家属沟通,落实好灵车、乐队等出殡事项。转身,张小莉又到其它灵堂,检查显示屏、冷棺、音响等设备。

  其实,除了需要大清早起来做一系列准备工作。张小莉每天要管的东西远不止这些,告别仪式主持、灵堂准备、后勤保障,她每天要24小时待命。

  但在张小莉看来,这些体力上的劳累并不算什么,如何更好的安抚逝者家属,才是最让人费心的地方。前年,公安县几名学生不幸遭遇车祸身亡,遗体送到了荆州殡仪服务中心,但学生家长因为悲痛,情绪激动,现场情况差点失控。

  2015年,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张小莉被派往江陵县殡仪馆参加善后工作。6天6夜,张小莉和同事为近百具遗体举办告别仪式,最高峰的一天,张小莉就主持了20多场。她用专业的素养,赢得了各界尊重。

  殡葬工作每天要面对逝者冰冷的仪容、逝者亲友悲痛的哭声,每天重复单调琐碎的工作,容易令人厌倦。但张小莉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技能,把这份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去年,她在全国第二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20多年来,张小莉始终坚持用真心真情服务,用一言一行努力改变着世人对于殡仪服务人员、殡葬所、乃至殡葬行业的看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