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筑牢绿色屏障 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崛起之路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5-26

  近年来,荆州在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中,不仅重“标”,更重“本”,坚持打好低碳升级+循环改造+绿色替代组合拳,推进产业结构由重向轻、由轻向绿转型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荆州开发区是荆州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在招商引资洽谈过程中,产业链长度,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等指标,以往是开发区考察企业的重要指标。而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强化,近年来,作为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荆州开发区将生态环保摆在了招商引资的重要位置,在做大招商总量的同时,更注重项目质量。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明宇:“比如在沿海某个项目转移到我区过程中,虽然投资额比较大,但在专家认证后,其工艺对环境有影响,我们拒绝了它的入住。”

  位于荆州开发区的湖北金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废旧塑料等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的企业。公司2009年成立,2014年就在新三板挂牌。而就在今年,金科环保决定追加投资,在开发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作为一家环保科技企业,金科环保不仅申请了环保部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还享受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而为了让更多传统企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荆州开发区设立金融工具箱,大力推进传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作为荆州本土的老牌化工企业,沙隆达公司也在寻求产业升级,在老厂区向新厂区实行战略转移的过程中,企业建成了30万吨离子膜基础原料生产装置,替代了原先高耗能的烧碱装置,新建污水处理工程和废水回收项目,在荒开沙地建成了现代化的三废处理中心,对所有新上马的生产装置进行环境评估,确保环境达标。同时沙隆达公司积极与国内科研单位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徐峰:“转移升级,环保先行,确保环境达标,坚持环境不达标不上马的理念,谋划尾气零排放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荆州市坚持以产业政策为导向,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出台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准入意见,严格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产生。通过有效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引导资源节约,扶持绿色发展,遏制环境污染。

  为打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荆州大力实施“一区多园”,在中心城区推动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的国家级荆州开发区、以农业现代化为主的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3个功能区建设。同时,根据荆州资源禀赋,积极构筑全域旅游格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好绿色GDP文章,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崛起之路。

  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古语有云:“舍得”。有舍才有得,舍中有得,得中有舍。环保也是一样,只有舍去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发展模式,才能获得更大的生态红利、更好的生态福利、更多的生态财富。我们相信,绿色发展引擎,将让荆州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崛起之路。(记者周新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