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秸秆禁烧进行时:秸秆变废为宝 环保意识进农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何进)秸秆禁烧,除了巡查管控和粉碎还田,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禁烧的好处,让他们从“不敢烧”变为“不愿烧”。同时还要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达到彻底消除隐患的目的。今天,咱们就来看看荆州区马山镇和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马山镇:小手拉大手 环保意识进农家

  在荆州区马山中学的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虽然这堂课既不是语文、数学,也不是生物、地理,但老师讲得生动形象,学生们听得兴趣盎然。这就是马山镇“小手拉大手”秸秆禁烧宣传课。

  马山镇共有行政村(居)15个,耕地面积近6万亩,其中农作物种植面积5万6千多亩。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马山镇早部署、早动员,在宣传工作上花心思、下功夫,除了常规的拉横幅、宣传车流动宣传外,还在全镇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

  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把秸秆禁烧相关知识和法规带回家庭,把禁烧意识在亲子之间进行传递,从而达到“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促进社会”的全面禁烧联动机制。

  纪南镇:集中收储 秸秆变废为宝

  在纪南文旅区董场村,几名工人正在装车清运秸秆,不一会,几辆货车就装得满满当当。据记者了解,纪南镇与某清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为村民免费回收没有粉碎的秸秆。

  回收过程中,纪南镇严格按照合作协议,要求清运公司迅速组织车辆和工人,在夏收高峰期,及时快速地将农户堆放在路边的秸秆进行装运,并划片分区、整村推进,确保秸秆清运无死角。

  据了解,今年是纪南镇第一次尝试回收未粉碎的秸秆,秸秆回收后,经过打包处理,将会被送到专门的生物发电公司,进行再利用,作为发电原材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