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世行"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进入考古发掘阶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6-02

  开元观山门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李亮)6月1日,记者从荆州博物馆获悉,世界银行“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之“荆州城墙修缮”、“开元观环境整治”子项目进展顺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项目已进入考古发掘阶段。

  记者在开元观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科学规范地抓紧工作,现场负责人陈程介绍了考古发掘审批的过程、发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目前考古工作的情况。

  开元观考古发掘现场

  开元观考古发掘面积计划约960平米,主要分布在各个主体建筑之间。目前较重要的考古发现是在地表以下60—80cm处的一条砖铺道路,位于自南向北的山门-雷神殿-三清殿-祖师殿古建筑中轴线上,路宽1.4—2.5米,初步推断为明清时期的“圣道”,属较重要的考古发现,对开元观的保护与修复具有重要价值。

  开元观祖师殿

  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考古发掘现场

  在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考古发掘现场,发掘区域内的植被已移除,正在进行地表清理,即将开展测绘、建模等工作。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勇介绍,本次考古发掘主要是为了确定荆州城墙土城垣原始的坡脚与坡度,明确土城垣的分布范围与堆积形态,从而为荆州城墙修复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计划发掘的三个地点将布设在西门中学内环南侧、三国公园内环西侧、九老仙都内环北侧。

  据悉,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荆州古城修复保护步伐,改善古城周边生态与生活环境,荆州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针对荆州古城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问题,专门提出了“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

  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7月,“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审批,正式列入世界银行贷款2014—2016财年项目备选规划,获得世界银行1亿美元贷款额度,2016年4月签署贷款协议和项目协议,2016年7月正式进入实施期。

  荆州市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共包含4个大项、18个子项,“荆州城墙修缮”、“开元观环境整治”属于“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旅游发展”大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保护荆州古城的文化遗产,改善荆州古城自然与人居环境,还将大力促进荆州文化旅游发展,让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荆州得到更加妥善地保护,绽放出绚丽风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