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马家寨乡张黄小学:诗词溢校园 经典润人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董浩)日前,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文化“三市”的决定,力争2018年通过“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检查验收,2019年通过“中华诗词之市”“中国书法城”检查验收。江陵县马家寨乡张黄小学早在2003年11月起,就开展了“诗词楹联进校园”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就接受诗词、楹联、书法的熏陶和影响,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每周的一、三、五下午,都是张黄小学同学们上诗教课的时间,诗教课以经典诵读为主,今天(6月2日),六年级的同学们诵读的是北宋词人王观创作的词《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这首词以眼喻水,以眉喻山,设喻巧妙、语带双关。

  低年级的诗教课则安排的是诵读《弟子规》、《三字经》;三、四年级读《小学生必背古诗80首》。让学生们以诵促悟,以悟促写,厚积而薄发。

  身处诗词楹联的浓厚氛围中,加上长期的口诵心悟,很多词句已经在学生头脑中积淀、内化成他们自己的东西。

  除了诵读以外,孩子们也喜欢自己创作,像五(一)班赵美娟在《孝心》中写道:“奶奶生病我伤心,求医问药忙不停。默默捧出储蓄罐,一分一角都是情。”明白如话,却感人至深。同学们的作品除了在本校的诗刊《向阳花》上发表以外,更是屡屡被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中华诗词》所登载。此外,学校将庆“六一”、庆“十一”等大型活动与经典诵读相结合,让学生诵经典、唱经典、演经典。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引领孩子们在玩中读、在乐中诵,真正让学生做到“想读”、 “乐读”、“美读”,在读中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形态美、韵律美、意蕴美,从而亲近并热爱母语,景仰祖国悠久文化,受到情的感染,美的熏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