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举办"考古开放日" 揭考古工作神秘面纱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6-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李红 实习记者 袁超伟)今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6月8日)上午,荆州博物馆举办“考古开放日”活动,组织市民、大学生等近50人走进考古工地,近距离了解和体验考古工作。

  在荆州博物馆内开元观的考古发掘现场,开元观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肖玉军和现场负责人陈程向大家介绍了开元观目前的发掘情况。据了解,本次考古发掘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明确开元观的分布范围、历史沿革和地下遗存状况,为科学整治文物周边环境提供考古资料和相关依据。

  在发掘现场,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考古所所长杨开勇还向观众详细讲解了考古工具——洛阳铲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了示范。“洛阳铲可以打入地下十几米,通过对铲头带出的土壤结构、颜色和包含物的辨别,判断出这里土质以及地下有无文物等情况”杨开勇说。

  看过示范,不少观众也撸起袖子,想要尝试一下洛阳铲的厉害。市民李安心和儿子一起用洛阳铲体验了一把,“没想到这看起来简单的一把铲子,用起来还挺费力”。

  开元观的“一门三殿”——山门、雷神殿、三清殿、祖师殿沿中轴线呈梯次排列,坐北朝南,是荆州“三观”中保存最完整的一组建筑群。杨开勇介绍,通过对开元观的考古发掘,揭开中轴线圣道、偏殿附属建筑基址及相关历史遗迹,将有效地还原观内的本来面貌,所有的整治工作完成后,开元观将重新对外开放。

  随后,观众来到荆州城墙土城垣西门考古发掘现场。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向大家讲解了土城垣的分布范围、建筑年代、营造技术以及后期加固修缮等情况,并现场指导观众用筛子对刚挖出的泥土进行筛土取样。

  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勇介绍,他们正在进行表面土壤的清理工作,由于荆州城墙土城垣的堆积现状不容易进行考古勘探,考古人员将采用“深沟发掘法”,更直观地反映砖体城墙、土城垣与护坡的关系。

  “从上到下的土为什么颜色不同?”“那个坑是干什么的?”……观众们对考古充满了好奇,不停地抛出各种问题。长江大学的学生曹云超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文物挖掘,今天来到现场,了解了考古的意义和考古人员相关工作,感到非常震撼,也进一步体会到了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的体验活动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本次“考古开放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让社会各界走进考古现场,了解考古知识和考古工作,进一步唤起和增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遗产保护的意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