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警方"夏季行动"成效显著 抓获犯罪嫌疑人780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6-2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徐石泉 通讯员 卢铁)一个月内,湖北荆州警方抓获四类犯罪嫌疑人780人,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1.8%。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市民户外活动增多,这期间往往也是侵财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针对夏季治安特点,湖北荆州市公安局从5月份至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行动”。

  荆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围绕“保平安、创满意、树形象”的主题,开展“破小案、保民安”专项行动,以“盗抢骗”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为重点,紧扣群众平安需求,实现案件稳中有降,推动民警作风转变。

   “四警”联动巡防街面

  一小时破获抢劫案

  荆州公安机关按照“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的要求,在中心城区启动交警、特警、巡警、武警“四警”联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屯警街面,确保市城区每日街面巡防警力不少于200人。采取定点与巡线相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案件多发区域、城区主干道及小街小巷的街面见警率,确保街面巡防工作全天候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5月28日下午4时20分,两名女子在荆州古城墙拍照时,手机被一名男子抢走。

  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同时调阅附近视频监控画面,锁定到一个模糊的身影。经过比对,此人正是警方追踪已久的罗某。罗某之前在松滋市和荆州城区4次实施抢劫,每次作案后,都会选择往松滋方向逃窜。

  民警断定嫌疑人罗某极有可能已搭乘上前往松滋的客车,迅速上报至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协调各单位迅速布控。下午5时,距离案发不到1个小时,松滋市八宝派出所民警在322省道设卡拦截,终于拦停了罗某乘坐的客车。

  考虑到车上乘客众多,车厢空间狭小,如果直接采取行动,嫌疑人可能挟持人质,危及乘客人身安全。民警沉着冷静,以端午节严查超员为由,边清点人数边慢慢向嫌疑人靠近。

  在民警对嫌疑人形成包围状态后,嫌疑人才有察觉,手悄悄伸向口袋准备掏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民警迅速扑了上去,将嫌疑人按倒,带上手铐带离现场。车上乘客得知真相后,都为民警点赞叫好。

  电缆被盗危及农耕

  民警布控逮“电耗子”

  农耕时节,老牛奋蹄、机声隆隆,农民们挥汗如雨,只为今年有个好的收成。可是,在3月18日,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的竹林子泵站,电缆被盗,危急弥市镇及周边地区13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通过现场勘查,一卷长达500米、成人手臂粗的电缆线被剪得残缺不齐,犯罪嫌疑人为了方便运输和盗窃,将电缆线剪成一节节的小段。经统计,被盗走了接近250米长,还有一卷300米长的铜芯线,直接损失8万余元。

  “必须快点想办法,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在紧跟办案线索的同时,民警和泵站相关负责人一起,终于找来电缆线成功换上,保障了竹林子泵站正常运转。民警调阅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查看了近13个小时的画面,排查了数千台过往车辆,终于锁定了一台红色的三轮车。

  5月2日,这辆红色的三轮车出现在荆州市江北农场附近,民警迅速跟随其后,等其回到出租屋内,一举将两名嫌疑人李某和姚某抓获,现场收缴盗窃的铝线和铜线若干。民警顺藤摸瓜又抓获了两名同伙。4人交代了其于2016年10月以来,窜至荆州、宜昌、荆门多地盗窃电力设施的犯罪事实。

  无独有偶。在5月6日,位于荆州开发区燎原路上的神奇磁业厂区内,保安巡逻至配电房附近听到异响,靠近后发现窗边一个黑影仓皇逃跑。保安一边紧追一边报警,附近联合派出所警员迅速赶到,几分钟后又一个黑影窜出欲逃,但被合围的民警保安扑倒在草丛中。其所携背包中,剪线钳、剥皮刀、试电笔等工具一应被截获。

  经查,两人均有吸毒史。今年4月相继来荆州后,曾四次盗剪荆州区一家食品企业电缆线,价值近十万元。其中一名嫌疑人袁某,为广东一起百万元窃案的通缉逃犯。

  侵财案件决不手软

  扒窃案件现发现破

  “两千元的手机被扒,我虽然在当地警方报了警,但万没想到会在临省破案,当湖北石首市公安局民警打电话叫我来领手机时,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反复核实才来。”6月2日,在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局笔架山派出所“5.17系列扒窃案件退赃仪式”现场,来自湖南华容县的杜女士对石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唐剑华深有感触地说道。在这次退赃现场,来自湖北石首、松滋和湖南华容县的8名失主领回了价值两万余元的被扒窃钱物。

  5月3日17时,石首市建设路连续发生两起扒窃案,石首市公安局笔架山派出所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有三名外地女子形迹可疑,她们乘座一辆白色长安越野车由湖南华容县流窜到石首,而当天下午,华容县也发生多起扒窃案件,民警意识到两起案件应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5月17日中午,有治安积极分子“红袖标”报警称,有三名外地女子窜到建设路扒窃,但没得手,她们与上次扒窃女子特征明显。民警立即行动,但扒窃嫌疑人乘白色长安越野车再次逃往湖南华容县。

  民警分析,嫌疑人以跳跃式方式作案,还会窜回石首,立即组成抓捕队伍,半路围追堵截。当日下午5时50分,那辆白色长安越野车果真进入湘鄂边石首民警视野,专班民警快速行动,拦截下嫌疑车辆,从车上抓获5名嫌疑对象,其中有一名司机,四名外地女子,一名女子还为网上在逃人员。通过政策攻心,民警直奔荆州市,捣毁了该团伙隐藏在荆州的盗扒团伙,抓获了一名嫌疑人。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重点区域拉网清查

  捣毁传销窝点21个

  荆州警方接多名群众举报,称老八栋宿舍区、大市场小区、春坛小区等处,疑似大量传销人员出入和聚集。

  5月8日,沙市区胜利派出所联合街办、工商等力量,组成50余人工作专班,安排车辆6台,联系开锁匠3名、电焊工1名,兵分三路对章华台社区、石闸门社区、永红社区、文星楼社区、青龙台社区等5个社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共捣毁窝点21个,其中章华台社区8处、青龙台社区4处、永红社区4处、石闸门社区3处、文星楼社区2处,教育遣返传销人员366人,现场缴获传销书籍和笔记本若干。据了解,人员大多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以16岁至18岁年轻人为主,多数都是以介绍朋友或工作为名,被击鼓传花似地骗来此地。

  为及时清查一批治安复杂场所,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查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营造严打声势,压缩犯罪空间。在6月15日晚8时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湖北荆州警方200余名警力,11个行动组同时出击,对长江大学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

  此次清查结合“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调集治安、内保、出入境、荆州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警力及长江大学、社区工作混编成11个行动小组,对长江大学新风社区内出租屋、公寓房、暂住人口居所及旅馆、KTV、网吧、游戏机室等场所逐一进行检查,同时,巡特警、交警、派出所在外围设把口盘查组、设卡检查组、机动增援组,检查进出巷口的人员,盘查过往车辆,开展机动巡查。案件审查组负责对设卡、清查发现的嫌疑人员、物品进行审查、审理,对查实的犯罪嫌疑人按其违法行为带至办案场所依法办理。

  清查行动从15日晚8时持续至次日凌晨1时,共盘查人员1392人,网吧11家,现场处罚未如实登记住宿旅客信息的旅馆7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3人。

  一样的夏天,不一样的行动。一天24小时,总有闪亮的警灯,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坚守在打击犯罪、守护民安的第一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