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观察: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8-06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杨雄飞 董铭

  7月27日,全国卫生城市命名表彰大会上,荆州市市长崔永辉领到了沉甸甸的“全国卫生城市”牌匾。荆州完成了在很多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年前,荆州向省爱卫办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被婉拒,原因是荆州当时还不具备创卫条件。后来荆州再次积极申报,终获许可。

  荆州誓师,攻坚一年,务必达标。一些干部群众认为这不可能,甚至有人说风凉话:“如果创卫成功,我就到城墙上裸奔。”

  为什么上下都不看好的事情,还要坚决去做?诚如荆州市委书记杨智所言:“创卫不仅仅是为了拿牌,还要通过这个抓手来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三座大山”

  创卫有多难?市卫计委副主任姜桂峰说,创卫标准包括四十大项200多个子项,仅国家暗访组反馈荆州的问题就多达112个。

  如何着手?听群众意见,抓主要矛盾。该市广泛发动群众提意见,筛选出“三座大山”:菜市场、白条禽、老小区。

  7月25日,记者走进沙市区荆江菜市场。整个市场通透明亮,地板干净,瓷砖上墙。蔬菜区、鲜肉区、熟食区、水产区、干货区等功能分区一目了然。市场负责人王清忠指着改造前的图片说,以前菜市场破烂不堪,头上屋顶漏雨,脚下污水横流。去年8月市场改造,投入400多万元,9月完工后就像超市。

  姜桂峰说,政府投入2亿元对中心城区36个菜市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实现“地摊型”向“超市型”转变。国家暗访组看到菜市场还设有老人休息区,大加赞赏。

  李清合在菜市场卖鸡27年,对环境变化深有体会。他说,以前,臭味不堪忍受,现在不准杀活禽,洁净多了。

  城区所有活禽由小胡鸭公司集中宰杀,动检所的人守在厂门口,活鸡进厂要检疫,宰后出厂也要检疫。菜市场全部实现“白条禽”上市,鸡腿上都有二维码,可追溯。

  “引狼入室”

  硬件改造达标,管理还需完善。荆州打破常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沙市区环卫作业的变化可窥一斑。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军丽介绍,为了环卫作业达到创卫标准,政府“引狼入室”。

  沙市4家本地环卫公司是事业单位改制的国企,管理落后、装备陈旧,每年投入数千万元,效果甚微。创卫期间,区政府引进浙江蓝海环保有限公司与城管部门成立创卫突击队,巡查环卫作业。本地环卫公司作业完成后,突击队上街巡查,发现垃圾桶漫溢就扣分处罚,一个垃圾桶扣200元。

  去年9月至10月,4家环卫公司共被罚款13.7万多元。其中扣罚最多的鸿图公司被查出276桶、罚款55200元。公司总经理沈继强说,不得不购买新设备、加强管理,投入80多万元购买15台套环卫车辆,作业水平和效率大大提高。

  荆州对环卫作业实行“以克论净”考核,规定机动车道机扫作业每20米灰尘称重不得超过20克,每超出1克扣5分。每次综合考核,排名末位的环卫公司将被责令退出作业市场。

  全城动员

  荆州创卫是全城总动员的结果。

  该市成立创卫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下设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等19个专班,分别由19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形成市委统筹、政府落实、全民参与的创卫格局。

  全市部门、干部100%参与创卫。每周五下午,全市干部参加“清洁家园”活动,机关干部轮流上街捡垃圾,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年。

  玉桥社区是老旧小区,有20多家单位的107栋宿舍,1万多人,创卫之前是全市脏乱差的典型,创卫之后成为全市小区改造示范点。社区党委书记赵红霞说,1.1万人仅靠社区6名干部难以管好,社区广泛发动老姨妈、老干部、学生志愿者参与创卫,共同维护社区环境,提高居民认同感和参与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