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砥柱中流”:红色土地 将星闪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9

  荆州新闻网消息:浙江杭州,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驻地。这支英雄的部队从历史的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走过了漫长的征程,它的发源地可追溯到贺龙元帅在湘鄂西洪湖苏区创建的红2军团。因此,这也是史上荆州子弟最多的一支部队,在师史陈列馆的将军墙上,有20多位荆州籍将领。洪湖精神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共同孕育、影响了这支光荣的部队。

  荆州,曾经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孕育了红二方面军、诞生了洪湖精神、“98抗洪”精神,是“小城大爱”品牌的发源地。这片红色的土地,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自1996年以来,荆州市连续五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2012年首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16年连任全国“双拥模范城”。荆州市民政局、荆州市双拥办,始终把“全国双拥模范城”作为城市品牌、城市名片来打造,鼓励全市军民继承和发扬双拥传统,让患难与共、团结战斗的鱼水情谊代代相传。

  共推双拥工作,共筑强军之梦。拥有一艘以“荆州”命名的军舰,是几代荆州人共同的梦想。2014年10月1日,海军司令部电告:荆州舰命名获得批准。荆州从当时竞争的2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2015年1月22日,荆州号导弹护卫舰下水。2016年1月5日,荆州舰正式入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浙江省舟山市海军基地举行。

  对于荆州来说,“荆州舰”有着非凡的意义,它是荆州流动的国土,全舰官兵都是荆州的荣誉市民;它远航全球,可以宣传荆州,推介荆州。它已成为推动军地合作的纽带,更是开展“双拥”工作的品牌。

  2017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古老的黄浦江畔,海军舰艇编队远航访问任务欢送仪式正在举行,荆州舰开启首次远航出海访问。这次任务是解放军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在欢送的人群中,专程从荆州赶到上海的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荆州市民政局局长易波涛,以及双拥、文旅等部门负责人,目送“荆州舰”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

  荆州人民的这份深情厚谊,也令荆州舰官兵深深动容。此次远航访问,将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20多个国家,厚重的荆州文化也随荆州舰走向四大洲。在深蓝航道上扬帆蹈浪,奋力远航时,荆州舰官兵在遥远的孟加拉湾、阿拉伯海、地中海,发回了对荆州父老的问候。

  祝愿荆州舰官兵远航平安,早日胜利凯旋!其实,在荆州舰的入列仪式和欢送仪式现场,有一位身着海军中将礼服的军人,英姿焕发,却又亲切和蔼,总是在默默微笑,频频点头。他就是东部战区海军政委王华勇中将,他的家乡在洪湖。将军还有一个身份——东海舰队政委,担负着繁重的战备任务。

  王华勇1955年出生于洪湖,当兵是儿时的梦想,1972年高中毕业后,在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中,他如愿参军入伍。40多年的军旅生涯,历经多少边防海疆的孤独卫戍,走过了从士兵到将军的漫漫征程。

  中华之崛起,离不开海洋。在守护万里海疆的将领中,还有一位来自荆州公安县。2016年2月1日,七大军区变五大战区调整完毕。2017年1月22日,一则标题为《袁誉柏任南部战区司令打破陆军大一统》的新闻,席卷各大主流媒体。原北海舰队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袁誉柏,履新南部战区司令员。这位1956年出生的公安人,成为中国军队历史上首位担任战区司令员的海军将领,打破解放军五大战区清一色陆军作为主官的局面。

  前不久,从7月17日到2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每天一集,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震撼人心的《强军之路》上、下两集,有20名将军先后出镜,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就是其中一位。

  夹杂着公安口音的普通话,家乡父老听来亲切而自豪。袁誉柏在家乡公安县生活了20年,1976年离家参军,成为一名潜艇兵。40多年的军旅生涯,袁誉柏曾作为水面舰艇编队指挥员参加护航,并多次和外军展开联演联训,具备丰富的外事经历。

  荆楚大地,将军辈出。多少热血男儿为了国家强盛人民安康,南征北战挥洒沙场。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公安人李军少将受到接见,并代表火箭军军官发言,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这是2015年9月3日,中国以一场气势恢弘的盛大阅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场上将星闪耀,其中就有时任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李军少将。

  一声高亢嘹亮的口令,一个庄严神圣的军礼,铁流奔涌的装备方队里,李军将军挺立于铁甲之上,行进在常规导弹第二方队最前方,率领巨型导弹隆隆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李军将军18岁从故乡公安县斑竹垱镇参军入伍,后考入军校,成为战略学博士。2010年,被授少将军衔,现任火箭军某部司令员。离家35年,将军对家乡的深情与日俱增。

  共和国的荆州将士,亲历过战火纷飞的血火煎熬,也历经了大国崛起的军威浩荡。时间回溯到公元1997年7月1日0点,当子午的钟声敲响,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首任政委熊自仁,率领的先遣部队,已经到达驻港部队总部大厦添马舰大厦,也就是过去英军总部的威尔士亲王大厦。

  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上的这段经典画面,深深烙在国人心中。当国旗升起,熊自仁将军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香港履行防务的神圣使命正式开始。

  熊自仁将军从故乡监利程集镇的青石板路走来,走过湄公河两岸的枪林弹雨,走过香江两岸的一片浮华,走过秦淮河岸的桨声灯影,却始终没有走出,荆江边的这一片故土。

  从峥嵘激昂的战争岁月到家国兴盛的和平年代,一代又一代荆州男儿,在不同的年代,从荆州集结出发,聚集在八一军旗下。北纬50度,北疆国门,崇山逶迤,极夜和极昼的交替,热血在冰寒中守望。东经109度,南沙海防,碧波万顷。繁星是寂寞的伴侣,潮声是梦里的乡音。海拔5300米,世界屋脊,雪域边关,四季在一天中流转,禁区有生命的坚守。风里雪里的荆州籍战士,站成边境线上的中国形象。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荆州将士舍生忘死的命运轨迹,苦难辉煌的人生历程,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植根在故乡的红色土地上,深深镌刻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军史画卷中。一代又一代荆州儿女正在接力,接过先辈的旗帜,传承红色基因,走向强军之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