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民生热线: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 该如何维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董浩)劳动者与用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目的,就是希望取得良好的薪酬和福利,保证和提高生活水平。但是如果劳动者遇到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的情况后,该如何维权呢?

  谢良桥是湖北蓝宇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2016年年底,谢良桥受市总工会指派,负责了一起集体劳动合同争议的案件。

  谢良桥介绍,这个案件涉及到近一百名职工,起因一家服饰公司有近半年的时间,没有给职工发放工资,导致大家的情绪非常激动。

  由于企业负责人一直避而不见,谢良桥和职工们一起搜集证据,并带着近百名职工的集体劳动仲裁申请,与三名职工代表一起申请劳动仲裁。

  谢良桥介绍,在荆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努力下,经过他们多方奔走和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个调解的协议。在协议约定的期间,该服饰公司向职工全额的支付了所拖欠的工资。

  《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工资支付发生劳动争议的,当事人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关申请仲裁”。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是违法的行为。因此,当劳动者碰到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并发生10人以上的集体争议的情况,可推举3到5名代表向当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的仲裁申请,通过这种合法的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荆州市劳动人事仲裁院办公室主任卢圣越表示,对于十人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他们会按照预案启动绿色通道。按照快立、快审、快结的原则,快速反应,妥善应对,加强调解,及时裁决,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