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龙凤庄项目考古发掘进展 初现宋明清道路遗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9-08

  龙凤庄拟建项目用地考古发掘现场。记者伍丹摄

  荆州古城龙凤庄文化旅游项目是荆州实施古城疏散规划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示范项目。为支持项目建设,做好工程相关文物保护工作,今年7月,荆州博物馆考古队进驻龙凤庄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目前已初步揭示出清代、明代、宋代道路等遗存。

  荆州古城龙凤庄文化旅游项目位于荆州古城内东南角,原荆州监狱地块,将依托古城资源,拟建集文化、商贸、旅游等为一体的仿古街区。去年荆州博物馆曾开展了项目地块内的考古勘探工作,今年7月20日,国家文物局同意对龙凤庄项目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荆州博物馆考古队在现场采用10×10米探方发掘,已发掘面积约2600平方米。依据文化层堆积、包含物、遗迹等分析古代遗存,在发掘区初步揭示出有层次关系的清代、明代、宋代道路遗存,三个时代的道路虽为不同时期修建,但位移范围不大,整体呈东西走向,对应荆州古城“公安门”,显示出其特殊的功能和性质。发掘的局部路面残存许多清晰的车辙痕,或可依据路面“线砖”将道路分为“车道”:清代道路为三车道,宋代道路为两车道,明代道路中部残缺,但两侧有较深的车辙痕。

  在此次发掘过程中,已出土较多瓷片、陶片等古代遗物,以青花瓷片居多,纹饰精美,如内底绘海浪龙船朝日纹、外底款识“大明嘉靖年制”的瓷片,明代特征栩栩如生,令人赞叹。

  目前,现场考古发掘正在抓紧进行,考古工作人员也期待在后期工作中能较完整地揭示出古代道路和其他遗存,以此彰显荆州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记者 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