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驾考新规下月实施:突出文明意识 操作要求细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袁超伟)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今天(9月12日)上午,荆州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结合新交规,对驾考内容进行解读。

  在驾驶人考试中心的科目一考场内,记者看到很多学员们正在电脑前认真答题。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副主任皮维敏告诉记者,理论考试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识和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的考核。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到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同时也调整了考试内容和比例,题库中增加了有关交通违法行为及处罚、交通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在抽题比例中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

  科目一、科目三还增加了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

  记者留意到,新规除了突出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许多上路实际操作的考试项目还增加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为不合格的驾驶操作也明显增多。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民警李辉说,科目二中新增了倒车入库要在3分半钟、侧方停车要1分半钟内完成,否则视为不合格。科目三中对“靠边停车后,车身距离右侧路边缘线或人行道边缘超出30厘米以上的扣十分”改为“靠边停车后,车身距离右侧路边缘线或人行道边缘50厘米的被判为不合格”。

  这次新驾考的变化是不是“史上最难”,皮维敏表示此次修订的新标准并不是增加了考试难度,而是考试项目操作要求更加细化,评判更科学公正。新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培训考核更贴近实用,提高考生实际操作能力和适应社会交通发展的需要。同时,驾驶人培养一个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对进一步规范考试工作、提高考试质量、提升新驾驶人安全文明素质,也具有重要意义。

  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为了确保新标准的顺利实施,成立专班,督导各社会化考场迅速开展场地改造、系统升级;按照各考场改造进度,合理安排错时停考,确保新旧系统交替时期有有足够的考场满足社会化考试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各个驾考群里宣讲新变化,避免误读新标准引起学驾群体恐慌。

  据了解,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考生达到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考试中心提醒有计划报名驾考的人,不用赶时间报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