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促进精准脱贫 荆州出台“推进产业扶贫”实施意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15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充分发挥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贫困地区增收产业体系,带动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荆州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扶贫 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目标:到2019年,户均新增收入4000元

  《意见》指出,要以贫困人口增收为核心任务,以“一村一品”为主要抓手,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和比较优势,依托金融支持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扶贫产业,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同时,《意见》还对全市产业扶贫工作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到2019年,建设一批带动力强、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加工基地;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愿望的贫困对象,普遍进行一轮产业帮扶,实现产业扶贫项目、政策全覆盖,户均新增收入4000元。全市371个贫困村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全覆盖,建成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

  措施:规划扶贫产业 大力实施旅游扶贫

  今后,荆州将如何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意见》提出,要做好产业扶贫规划,每个贫困村可以选择2-3个适合本村发展、村民普遍认可、有市场潜力和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项目;到2019年,实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对贫困村全覆盖,有劳动能力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特色产业项目全覆盖。

  同时,要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工作,每个县(市、区)用于产业扶贫奖补资金规模不得低于2000万元;要安排一定比例财政扶贫资金,用于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要大力倡导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合同等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

  此外,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倍增计划,各地要在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以上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指导有条件的贫困村编制乡村旅游规划,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合作社+贫困户等旅游扶贫新模式;要加快发展光伏产业,让贫困户实现增收;要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到2019年,每个县(市、区)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71个贫困村实现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人才6000人;要优化金融保险服务,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不低于1000万元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

  监督:产业扶贫成效纳入精准扶贫考评

  记者了解到,全市产业扶贫在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市农业局牵头组织实施,相关行业部门协作配合。目前,荆州市已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脱贫信息报送制度,实现精准化动态信息管理。

  那么,如何确保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意见》提出,将产业扶贫成效纳入各地各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考评内容,并由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落实情况督办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和单位,约谈有关责任人。

  同时,各地各单位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要媒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及时总结推广产业扶贫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对推进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的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贡献突出的市场主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的良好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