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港产城融合!荆州区开创沿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9-26

  “港口兴则城市兴”,已成为国内外港口城市的共识。今年2月14日,荆州区港产城一体化暨李埠港区一期续建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荆州区港产城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当前,荆州区牵手荆州投资公司正在抓紧推动李埠港相关项目建设。

  荆州港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总投资2.83亿元,是荆州投资公司重点投资的水运建设项目之一,目前进展如何?荆州,是如何布局港口、产业、城市的相融相促?如何积累“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新优势、新模式?

  核心工程,一期综合码头计划月底试运行、年底试运营

  荆州区港产城一体化项目位于长江之畔,紧邻全国现代最大的运河——江汉运河,江河均有较强的航运优势。荆州港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位于长江中游李埠镇新垸回族村,长江子堤以北及荆江大堤南侧之间的河岸区,使用长江岸线约610米,占地面积约300亩。

  根据规划,李埠港区一期续建工程建设规模为1000吨级(水工结构按靠泊3000吨级货船设计)件杂泊位4个,设计吞吐量100万吨/年;1000吨级散货泊位2个,设计吞吐量90万吨/年;同时建设相应的生产辅助建筑物及供水、供电、消防、通信、安全、节能、环保等配套设施。项目计划建设工期25个月。

  该续建工程由荆州投资公司独立投资和自主经营,总投资约2.8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23,38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000吨级散货泊位2个,配备相应的机械设备,300亩后方陆域道路堆场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航道疏浚投资约5600万元,主要对码头港池和进出港航道进行疏浚,保证枯水期港口的正常运营。

  目前码头设备制作正在按计划进行;港区道路、2#配电房及临时供电正加紧施工。位于码头前沿的一台1630门座起重机、一台2530门座起重机已设计安装到位,第三台2530门座起重机拟在10月30日前安装到位。日前,该公司已对一台1630门座起重机吊车完成带载荷调试,以检验设备安全运营效果,做好试生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陆域上相应的堆场、道路、仓库等生产、辅助生产建筑,配备相应的装卸、运输机械设备和供水、供电等设施,正在加紧施工。因为汛期的影响,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将于本月底试运行,计划于今年底前投入试运营。

  四通八达,配套工程建设有序提速

  李埠具有沟通东西、连结南北、江河联动、辐射八方的特殊区位优势。目前,临港李埠四个单元”中的白荷东、白荷西两个单元即将批复。有港澳大道、滨河大道、九阳污水提升泵站、新垸污水提升泵站等一批在建工程正按时有序的建设中。

  针对项目配套工程的进展,临港“港产城一体化”建设项目部办公室负责人邓文辞介绍,规划中,项目3/4的用地,来自于荆州区李埠镇,基本上该镇有3个村的一些用地将被港区征用。目前,续建工程项目的征地、土地平整、内部道路、第一套生产线均已完工。

  项目范围内的道路将实现“四通八达”。邓文辞说,横向道路已形成,3条纵向道路也将于今年基本形成。自318国道—长江边的九阳大道南延工程已建成;自318国道—长江边的新港大道北段工程已完工,南段还在施工,计划11月完工通车;自318国道—长江边的滨河大道正在施工,计划今年完工,目前正在做路基基础工作。

  项目发力,临港产业孵化器引领升级

  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让李埠港“开放”式发展,一期续建工程让港口补齐短板,放大优势,实现了港口功能的完善和经营结构的转型升级。

  针对港口优势,规划的临港产业孵化器位于新港大道以东、九阳大道以西、沮漳故道以南、疏港大道以北,一期占地333亩,需拆迁房屋86栋。邓文辞介绍,按照规划,临港产业孵化器按“园林式办公区、标准化工业厂房”模式建设。目前,征迁正在报批,概念设计已经展开,荆州区将争取今年10月能开工建设。

  城因港立,港以城兴。依托大港促进临港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集聚带动城市建设,城市的兴起带来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又为港口及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这便是荆州区根据实际探索出的“以港促产、以产带城、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思路。

  建成后的临港产业孵化器,将让企业实现方便的租赁厂房,直接就能拎包入驻生产。邓文辞透露,目前,临港产业孵化器已吸引了宇兴纸品、湘润达食品园、中纺油脂三家企业入驻。

  荆州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续建作为省交投2017年的第一个开工项目,将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长江和江汉运河交汇之利汇聚人员流、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临港产业园产业聚集,促进以港兴城、产业兴城、港城联动。 (记者王子瑶通讯员吴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