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纪南文化旅游区:打造文化新城 重现楚都繁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0

  荆州新闻网消息: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着古老的荆州城,历尽岁月沧桑的城墙,仿佛诉说着,昨日的风霜、今天的期许与未来的盛景。

  纪南镇岳山村64岁的毕建龙,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来到自己即将入住的岳山湖景花园还迁小区,看一会儿,计划着未来的日子。告别久居的故土,支持新区的建设,看着新区一个个项目落户、一项项规划推进,作为一个纪南人,他觉得很骄傲。

  古老而充满蓬勃朝气的荆州,既是“长江经济带的钢腰”,拥有一副铮铮铁骨;又是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软实力楚楚动人。荆州城北5公里处,两千多年前的楚国都城——纪南城曾坐落于此,20代楚王在此建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让珍贵的楚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为荆州这座古城增添新的底蕴,为荆州的振兴崛起注入新的动力?湖北省在思考,荆州人在努力。

  省委、省政府将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发展,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提出“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打造文化新城、重现楚都繁华的“纪南梦”就此扬帆起航。

  荆州海子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涛说,未来,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要建设成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明新区和中德生态示范城“四区一城”。

  方略既定,实干兴邦。荆州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现场办公,部署落实,狠抓推进。市委书记杨智强调,要突出楚文化特色,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围绕文化旅游产业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当好荆州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排头兵。市长崔永辉指出,各有关部门要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纪南文旅区发展,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去年,火红的八月,荆楚人民翘首以盼的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正式开工,新区开发开放的绚丽画卷由此缓缓拉开。这是全省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美丽中国文化科技产业园”的第一期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综合运用最新的VR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以参与、体验、互动等方式,呈现瑰丽的华夏文明与荆楚文化、三国文化。

  纪南人深知,只要筑好凤凰台,才能引得游客来。目前,楚都大道北段、海子湖大道、凤凰大道、318国道改道工程、芈月桥已经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抓紧开工的还有海子湖大桥、雨台大道、环湖绿道、以及18条支路,形成“两横两纵、一环一圈”的路网体系。华强方特主题园、“楚国八百年”、楚王宫景区等文化旅游项目渐次开工建设,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正在从蓝图变成实景。

  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先后签约落地重大旅游项目多达数十个,集中开工建设12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随着华强后续项目的签约,省园博园的选址,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已然成为“荆州文化振兴”的主战场。

  20代楚王定都的古都纪南城,一批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陆续落户。新建与旧都的碰撞,将改写湖北的旅游版图。

  荆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中国旅游目的地。今年,是文旅区实现“三年干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目标的攻坚期,也是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找准“坐标系”,明确“路线图”。长路无轻担,整装再出发。荆州文旅,其景日新,指日可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