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民政局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推动民政事业协调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1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韩超)根据省、市普法工作安排,荆州市民政局今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实施普法、治理并举,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有力推动了民政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市民政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荆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和《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综合评估方案》,制定了《荆州市民政局2017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年度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目标、年度安排、具体措施、具体责任人和绩效评估方式。

  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充实普法力量。今年以来,市民政局逐步从经费和人员两方面加强普法保障力度。通过加大聘请律师、法规政策宣传经费,与律师事务所和荆州市内主要新闻媒体都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搭建了法制宣传的广阔平台。另外,市民政系统各单位均明确了专、兼职的普法联络员。人员、经费的充分保障,为全市民政系统的普法工作创制了良好条件。

  三是分类实施宣传,提高普法水平。坚持局领导和公务员带头学法,局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局系统较为系统的学习了《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刑法》等公务员应该掌握的基本法律法规。8月25日,专门开展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民法总则》活动。坚持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普法。针对对低保、五保、优抚安置军休等民政服务服务对象,市民政局通过村居便民服务点发放宣传资料、民政干事走村入户核查具体讲解、E线民生平台解疑的形式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湖北省农村五保供养条例》、《荆州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暂行办法》、《荆州市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兵役法》、《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规政策,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对城乡居民,通过在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台、荆州日报开设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收养法》、《殡葬管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权益保障能力。对不特定的社会公众,通过开展“国际社工日”、“5.12防灾减灾日”活动、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慈善法宣传月活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活动、国际社工日活动、开展公益积分兑奖可行性试验活动,广泛普及《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地名管理条例》、《慈善法》、《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