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丽乡村监利篇】白螺镇:荆楚南门 诗画山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20

  杨林山一景。

  乡镇企业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金澳成品油运输码头。

  湖北省名村——荆江村。

  天妃庙文脉悠远。

  福娃集团生产厂区俯瞰图种粮基地种粮基地。

  荆岳长江大桥飞架南北,使白螺成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桥头堡。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一佳句,让白螺镇誉满神州。千年以后,因为一座桥、两条路、一条江,白螺重新跃上发展前台。

  山水白螺诗画一体

  唐代刘禹锡有诗云:“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东临长江、南接洞庭、西纳川水、北枕洪湖的监利县白螺镇由此得名。

  山水白螺,诗画一体。登顶杨林山,临崖瞰长江,脚下的屡屡烟波中,商船游弋、渔舟晚渡;远处,荆岳长江大桥飞架南北,来往车辆无声穿梭。

  历史长河中,杨林山并不安静。三国时期,赤壁大战后,曹操败走华容道,跑路的起点就是杨林山。山头上的“子龙岗”牌坊,就是赵云“斜刺里”冲出来的阻击处,那一仗,杀得曹操险些落马。

  岳飞、陈友谅、张之洞等英豪枭雄,都曾在此厉兵秣马、挥旗喊杀。大革命时期,彭德怀元帅以背靠长江的杨林山、狮子山为“红色海关”,为新生的革命政权筹措资金。

  如今,枪声消弭,游客云集,杨林山顶的天妃庙香火旺盛,斑驳的遗迹追溯往昔。每年50万人次到访,为发展中的白螺镇注入活力。

  优越的交通区位,是白螺镇吸引人气、招商引资的关键因素。

  白螺镇,坐拥38公里黄金水道,103省道纵贯全境,随岳高速、监洪高速、荆岳长江大桥在这里交汇对接。

  正是凭借优越的交通区位,白螺镇迅速崛起,承接珠三角沿海产业转移、接受长株潭城市群辐射,成为监利县的重要增长极和荆州市有名的“省际边贸口子镇”,2016年获得“全国重点镇”“湖北省森林公园城市”荣誉称号。

  2017年初,白螺镇再次掀起开放开发新热潮,抢抓“两圈两带”、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战略机遇,做好跨江合作文章,向着“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两湖平原物流集散

  地、全国生态明星镇”的目标跨步前行。

  在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中,该镇以祥兴为龙头打造造纸大产业,以金澳为龙头打造石化大产业,以民安、大善人为龙头打造食品加工大产业,以金澳成品油销售为载体打造运输服务大产业,形成依托项目发展产业、依托产业延伸链条、依托链条壮大板块的产、港、城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中,该镇改旧城、扩新城,强化城乡管控,完善了城镇功能,拓展了城镇空间,有效提升了城镇品位。

  在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中,该镇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完善土地流转平台建设,发展“互联网+”服务,让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发展与市场更加深度融合。

  玩转白螺镇

  发展战略

  白螺镇距岳阳市中心城区23公里,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距离均在3小时车程以内,距岳阳城陵矶深水港不到10公里。2016年获得“全国重点镇”“湖北省森林公园城市”荣誉称号。

  人文景观

  白螺镇境内有杨林山、狮子山。杨林山主峰海拨78.8米,占地1.2平方公里,山上有“天妃古寺”“杨林晚渡”“矶头涌月”“水绕香炉”“渔人晒网”“凤冈耸翠”“北翎晚眺”“鹅公早春”等八景和杨林山玉水泉。狮子山位于镇北部,有“轩井流霞”名胜古迹。

  白螺镇

  地理名片

  白螺镇地处湘鄂边陲,坐落在洞庭湖入长江水道的咽喉处,南岸称之为城陵矶,北岸称之为白螺矶,白螺因此得名。小镇与湖南省岳阳市隔江相望,东临长江,南接洞庭,西纳川水,北枕洪湖。随岳高速、荆岳长江大桥穿境而过,沿长江岸线长38公里,是监利三个县域副中心城镇之一。

  历史文化

  远古时期,轩辕黄帝在境内狮子山掘井炼丹,大战蚩尤,留下了荆楚名胜“轩井流霞”;屈原在此望江兴叹,写下了“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著名诗篇;宋朝抗金名将岳飞为纪念其导师宗泽在此修建了“宗公古刹”;还有名扬海内外的“天妃圣母庙”及大革命时期彭德怀元帅设立的红色海关、贺龙元帅借枪上岸的观音洲渡口等,都凸显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资源优势

  白螺镇是湖北省18家省际边贸“口子镇”之一,全镇总人口4.51万人,面积157平方公里,境内盛产优质大米、湘莲、黄豆、棉花等农产品,洪湖野鸭、河蟹、黄鳝、中华鲟等水产品饮誉中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