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迎党的十九大:荆州探索小龙虾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21

  不经意间,小龙虾爬上人们的餐桌,成了美食界的“网红”,火遍大江南北。小龙虾征服着食客味蕾的同时,也为地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我国小龙虾品牌版图上,江苏盱眙县和湖北潜江市名气最大。但是谈到产量高,荆州却是当仁不让。今年5月18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监利县“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称号,认定监利县小龙虾养殖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业界更是直言“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荆州”。

  但产量上的遥遥领先与产业品牌的缺失,却是荆州小龙虾产业发展面临的尴尬境地。如何破解这一发展瓶颈,让产业名气与产量相匹配?怎样让荆州的小龙虾产业叫好又叫座,是摆在荆州面前的一道考题。

  资源优势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2016年,年产24.65万吨,占全国小龙虾产量的27.42%,占全省产量的50.41%,是潜江市小龙虾产量的5.29倍;全国小龙虾产量排名前10位中,荆州占有4席,监利县、洪湖市、石首市、公安县分列第一、二、六、七位……这是今年6月,农业部授权发布《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中,涉及荆州小龙虾产业的一系列数字。

  透过数据,看到的是荆州小龙虾产业的资源优势,是小龙虾产量在全国、全省的重要地位。

  荆州小龙虾产量稳居全国前列,既得益于江汉平原的天时地利,更是地方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结果。

  近年来,我市各地大力实施“虾稻共生”“虾稻连作”,推动了小龙虾产量大幅增长。

  从2009年到2016年,我市小龙虾产量由10.49万吨快速增至24.65万吨,增长幅度达到135%,年均增速达到13%,尤其是2014年至2016年,产量年均递增速度更是高达19%。

  小龙虾产业发展,从养殖入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增长了产量,还为养殖户带来了实际收益。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对19户实施“虾稻连作”的农户进行了深入调查。通过分析发现,2016年,19户农户虾稻连作种植面积有248亩,虾稻连作与单纯种粮相比较,每亩纯收入平均增加1193元,稻虾连作的收益是纯种粮收益的2.42倍。

  “今年,19户农户的稻虾连作面积增加到300亩。”荆州调查队有关负责人说,假设今年种粮纯收入与去年持平,根据计算,今年虾稻连作与单纯种粮相比较,每亩纯收入将平均增加2211元,稻虾连作收益是纯种粮收益的3.64倍。

  二者相较,稻虾连作为农户带来的效益不言而喻。

  小龙虾产量的猛增,也影响着产业链下游环节。

  谈起小龙虾加工企业,洪湖市水产局副局长颜昌胜语调高昂,“在洪湖,小龙虾是供不应求”。仅德炎水产和宏业水产两家公司,今年顶峰时期,每天的小龙虾加工产量高达30万斤,“即便是这么大的量,仓库里也看不到一只虾”。

  这一现象在企业得到证实。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沙宁对此深有感触,今年来公司买小龙虾的客户,都是带着现金来的,还要等产品。

  可以说,荆州小龙虾产量的优势,产品品质的优势,在行业内毋庸置疑。

  品牌力弱酒香也怕巷子深

  效益在前,吸引了更多荆州农户加入养虾大军,推动了产量猛增,让荆州稳坐全国第一产虾大市的宝座。然而,荆州却没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

  洪湖德炎水产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荣林说,公司生产的很多畅销产品,都是直接用驻厂电商带来的品牌包装,打上别人的牌子。

  《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称,各地为赢得市场占有率和增强市场竞争力,围绕小龙虾产业在养殖加工、电商、餐饮、冷链物流等,打造了22个知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其中,湖北省拥有的10个知名品牌中,有9个属于潜江市。

  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央视发布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中,“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到169.91亿元,居全国淡水产品品牌价值榜榜首。“潜江龙虾”注册地理标志,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潜江龙虾节”被授予“中国最具地方特色物产节会”荣誉称号,潜江市被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示范县”“中国节庆品牌示范基地”“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等荣誉称号。

  荆州小龙虾产品的品牌则处于空白。身为监利县汴河镇星兴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幼堂对小龙虾的养殖、销售很熟悉。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由于品质过硬,每斤小龙虾价格比潜江的要高2到3元,可是却没有潜江小龙虾有名,“我们没有知名品牌的支撑,缺乏有力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

  放眼荆州,作为全国小龙虾产量第一的大市,却至今没有叫得响的荆州小龙虾知名品牌。补长短板做强产业势在必行

  荆州小龙虾产业发展的短板,已经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

  近年来,荆州市水产局组织专人,前往潜江等地,考察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城乡居民致富的幸福产业、地方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对产业进行深入剖析。

  “要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凝聚带动作用。”赵恒彦建议,龙头企业可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各类经营组织深度发展,有大型养殖基地的企业,可与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拓展物流配送和市场营销等下游链条,辐射带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村、专业大户进入市场,真正担负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助推产业的良性发展。

  扩大协会影响力。今年5月,为推动产业发展,荆州成立小龙虾产业协会。以协会为纽带,能组织吸引本地小龙虾养殖户、销售商等,互通信息,加强相互合作。在赵恒彦看来,荆州有庞大的小龙虾养殖户群体,有必要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形成成长型行业协会培育机制,促进荆州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市场,在规模上做加法,在效益上做乘法。赵恒彦说,小龙虾产业的精深加工领域,也是荆州小龙虾产业应该努力的方向。

  “关于小龙虾加工这块,我们还处于初加工阶段,仅仅只是把小龙虾洗净、煮熟、剥壳、调味装袋、冷冻出售,工艺相对简单,附加值也就较低。”赵恒彦说,荆州小龙虾产品精深加工还是空白。

  赵恒彦所说的小龙虾产品精深加工,是指以虾壳等为原料,进行深加工。“在潜江,有一个全国唯一的淡水甲壳素精深加工基地,甲壳素及其衍生物正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应用领域十分广阔。”荆州曾经也有过类似企业,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退出市场,“在这个领域上,我们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水产局等部门积极参与各地举办的水产博览会,加强与地方行业的交流,学习吸收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结合荆州本地实际,探索荆州小龙虾行业的发展之路。行业有关专家也建议,小龙虾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地方政府可在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扶持、引导、规范,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产业发展,制定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做强荆州的小龙虾产业。(记者刘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