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刑警韩成:奋战一线二十年 始终不辱使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24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徐石泉)“通过大量分析比对并借助技术手段,最终,我在福建找到了嫌疑人余某的行踪。在当地警方的鼎力协助下,我们一举将余某成功抓获。这起命案得以昭雪,我心中的一块大石也落了地。”

  讲述:韩成(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

  整个9月份,我都在外地出差办案,石首、江陵、洪湖……我跑遍了荆州的每个县市区,同当地的同事交流办案经验。这么久没回家,还真有点牵挂。和往年一样,这个国庆节我也是在单位里度过的。职责所在,我必须随时待命,尽所能地守卫一方平安。

  1998年,20岁的我在面临工作选择时,出于内心对正义的憧憬和对警察职业的热爱,我成为一名基层民警。20年来,我先后从事过重案侦查、打黑除恶、打击侵财犯罪和案情分析研判工作,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

  今年年初,沙市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高档汽车后视镜镜片,并对车主敲诈勒索的案件,涉案价值约3万元。接到报案后,我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现场勘查等相关工作。调取现场监控视频后,我发现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视频中能获取的有效信息非常有限。经过一天一夜的侦查,我们终于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但嫌疑人身份等具体信息仍不明朗。我与专案民警的侦查路径达1200余公里,调取记录嫌疑人行动轨迹的视频卡口资料超过50G,犯罪嫌疑人身份渐渐浮出水面。我们锁定嫌疑人刘某,并成功将其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自2013年以来多次因盗窃被判刑,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在湖北咸宁、鄂州、仙桃、孝感和湖南岳阳、华容等地作案130余起。

  今年以来,我们刑侦支队组织了为期半年的刑侦信息大比武活动,成功研判出本地上网在逃嫌疑人38名,包括命案在逃嫌疑人6名,已抓获4人,其中1人就是22年前一桩陈年命案的嫌疑人。

  1995年5月11日,犯罪嫌疑人余某将受害人唐某捅伤致死后潜逃。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其的追捕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嫌疑人毫无线索可寻,案件也被一再搁置。我接手此案后,花费大量时间了解案件经过。在今年的比武会战中,我组织参战单位对久抓未获的命案在逃嫌疑人反复开展研判分析,通过大量分析比对并借助技术手段,最终,我在福建找到了嫌疑人余某的行踪。在当地警方的鼎力协助下,我们一举将余某成功抓获。这起命案得以昭雪,我心中的一块大石也落了地。

  从事刑事侦查,我们可以连续几天埋伏,只为抓获犯罪嫌疑人;我们可以不眠不休排查,只为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刑侦民警是24小时待命,只要接到刑事警情都必须尽快赶赴现场,给工作的时间太多,留给家人的时间就少。每次深夜回到家,看着熟睡的妻儿,我心中总有愧疚,但回想一起起案件的侦破、一名名在逃嫌疑人的归案,我又感到无比欣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对得起群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砥砺前行20年,始终不辱使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