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砥砺奋进的五年:培育大产业 转型升级抢占制高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24

  荆州新闻网消息:作为农业大市的荆州,实施“壮腰工程”的核心和关键是“壮工业”。十八大以来,荆州矢志不渝地发展工业,把培育大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引领工业发展的“牛鼻子”,全市主导产业规模扩张、实力增强,新型产业异军突起,农业大市正向工业强市迈进。

  2015年7月6号,高田荆州项目一期全线投产,工人达1500多人。荆州,成为高田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高田与内陆小城荆州结缘,得益于荆州培育的以恒隆、法雷奥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这五年来,荆州汽车零部件企业达到近200家,产销规模突破150亿元。高田荆州项目的引进,为荆州打造全国知名湖北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增添了新的筹码。

  荆州六大支柱产业撑起了荆州的工业的大半壁江山,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促使荆州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荆州拿出竞进的姿态,使荆州结构更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今年2月,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年产20万台对开门冰箱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从2012年的160万台到2017年的520万台,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张,变化的还有产品结构和生产自动化程度,以机代人、人机协作的工作场景,已经成为常态。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终要落实到一家家企业上。2017年6月22号,由荆州市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荆州耀能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奠基开工。这标志着亿钧玻璃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实现由玻璃制造向玻璃精深加工产业延伸。

  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作为荆州开发区乃至荆州全市增长最迅速的企业之一,湖北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建设的维生素E原料药生产基地,2017年正式投产,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掌握从石化原料(对二甲苯)到维生素E中间体,再到维E原料药生产技术的企业。

  2016年上半年,湖北唯思凌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荆州首款工业机器人正式定型,进入批量生产。荆州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由此掀开新的一页。2017年8月8号,荆州市首家百亿基金——赛普凯乐科技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作为曾经享誉全国的轻纺工业城市,荆州如何对服装行业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改造?爱斯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激光智能裁切机,快速化的服装定制流程,让爱思达服饰在强手如林的服装行业迅速异军突起。

  2017年4月27号,智能制造转型变革新思路——“转型先锋”系列研讨会之“走进爱斯达”,在荆州举行。凡客诚品CEO陈年、国内新锐财经科技资讯服务商——“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等行业大佬齐聚荆州,就“爱斯达模式”给服装智能制造、以及其他制造性领域所带来的变革和启示,进行深入探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荆州正抢抓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努力占领产业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努力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先导区,成为建成支点的脊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