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别样风貌别样情 沙市区迎喜街片区棚改推进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4

  沙市区迎喜街是荆州中心城区的一条著名老街,由于年代久远,迎喜街片区老旧的房屋一直处于“沉睡”状态。为进一步改善这里居民的生活状况、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今年8月9日,沙市区启动对该片区的棚改工作。

  迎喜街片区棚改项目范围东至廖子河路、南至蓝特商贸城、西至金龙路、北至北京西路,共有被征收房屋1753户,征收房屋面积10738平方米。截至记者发稿时,累计签约1171户,签约率达到66.8%。

  既是征收人员又是风险担保人

  征收一组组长宋祥玉是个“贵人”,她并不是“施惠”了多少人,而是为多个家庭担保了补偿金兑现事宜。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身价飙升”。其实,这调侃的背后也折射出征收人员的汗水与艰辛:

  担心补偿款不到位,宋祥玉要签保证书;

  家庭有矛盾,担心补偿款不能按约定分摊,宋祥玉要分别书面担保;

  放款超过20天,购房押金损失由宋祥玉承担,她也要签订承诺书……

  宋祥玉说,这些“承诺书”都是以她个人名义签署的。她相信政府,所以要把这股信任传递给群众。她记得一征收户有3个子女,补偿金要分3份。宋祥玉拍着胸脯担保补偿一定到位,且会按照事先约定,把补偿款分到位,还分别与各家签署了书面担保。

  这不是个例,也不是宋祥玉一人遇到这种情况。在项目指挥部,记者看到了一小打这样的个人承诺书,约有20多份。

  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曹凌介绍说,征收工作包罗万象,比如存在产权人已故,涉及财产继承、分割、疑难问题处理等情况,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由“民进服务群众”公益活动派驻的2名律师每周五定点在指挥部开展法律咨询,及时化解征收工作中的难题。“我们还在指挥部外面设了意见箱,随时接受监督。”曹凌指向院子里的一个信箱说。

  既代表征收方又考虑群众利益

  征收人员虽意在征收,但决不能站在一方考虑问题。统筹兼顾,是做好征收工作的前提。作为征收五组组长,朱龙建一直秉持客观公正原则,通过用足用好政策,让被征收人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现年81岁高龄的皮洪良老人家庭情况特殊,大儿子及媳妇、智障小儿子都与其居住在50多平方米的私房中。在征收工作中,他们带着测绘人员对房屋进行了测量。

  一天,朱龙建在探访皮洪良老人时发现,他们的附属房在一处掉坎下——这是常年填土造成的地基下移,“这其实并不是附属房,他们的房产证上有显示,我们应该按照有证房屋征收政策予以补偿。”朱龙建当即把这一问题向指挥部反映。后来,测绘人员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到场查看,均同意朱龙建的说法,重新计算了补偿款。此举帮皮洪良一家挽回10万元左右的补偿。对此,皮洪良一家十分感激,签约第3天就搬了家,不久便顺利领到了补偿款。

  为居民想的多,才能得到居民更多理解。为方便居民了解二手房市场相关情况,根据市场考察,指挥部择优选择了2家资质、信用、房源优良的二手房经营机构驻点提供咨询、服务,并联系专业搬家公司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推介服务。

  既宣传好政策又力推征收好举措

  为将政府惠民政策做好做实,迎喜街棚改指挥部注重为被征收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要求征收人员服务热情、细致入微,采取服务手段进行有情征收。

  为方便居民激活补偿资金银行卡,他们主动与汉口银行协调,促使该行从总行抽调人员驻点服务,并对行动不便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保证补偿款及时到账。

  “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他们的服务暖人心。”居民朱光英说起此次棚改,面露喜悦。她告诉记者,原来的房子老旧、环境差,一住进去就感觉压抑,通过征收,她利用补偿款购买了一套条件优越的二手房,“住进去,给人一种健康向上的感觉。”朱光英高兴地表示。

  章定秀告诉记者,他们居住的房子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房子已经老化不堪。她说,这里的居住环境确实需要改善了,征收组给他们带来了好政策,又不断推出服务举措,他们很感激。

  迎喜街还有近20家牛羊肉销售点,为保证被征收后摊主“有点销售”、市民“有点购买”,指挥部还积极与辖区内菜市场联系协调,现部分商户正在陆续搬迁中……

  在棚改春雨的沐浴下,迎喜街片区风貌即将焕然一新。(记者沈微通讯员万青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