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在全省法律援助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上交流发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曹红霞)11月1日—3日,湖北省法律援助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武汉举行,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正军结合当前法律援助各项改革重点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随后,荆州市就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题为《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着力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交流发言,总结了荆州市近年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2011年,我市监利县作为湖北省在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项目的三个试点之一,探索建立起了“看守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开启了我市建立值班律师制度的历史。在没有既定模式和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监利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主动寻求与武汉大学公益法中心等单位的合作,认真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关于法律援助的规定,不断加强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的法律援助工作,为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作了大量努力,试点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在此基础上,2014年10月份,我市8个县市区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部建立,实现了值班律师制度在我市看守所的100%全覆盖。

  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市普遍建立后,鉴于各地工作还不尽规范、不尽完善,市司法局于2014年底深入各地工作站实地走访,开展摸底调研,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总结借鉴多方经验的基础上,会同市公安局制定了《荆州市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为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规范运行确立了标准。2015年7月,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在监利县召开了全市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对工作站的建设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有力促进了各地工作站的规范建设。我市不断加强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的有益尝试,得到省司法厅、荆州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工作站的运行逐步走上正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办案机关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荆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积极主动与办案机关进行协调联系,努力争取办案机关对工作站建设和运行上的支持。

  发言中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要求“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法律援助机构在法院、看守所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自此,荆州市即开始酝酿在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事宜。为了更好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2017年3月底,荆州市派专人随省厅调研组到河南省学习考察值班律师工作,掌握了第一手的材料,形成4000余字的调研报告,第一时间向局长进行了专题汇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后,荆州市司法局抓住时机,迅速行动,快人一步,立即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文件,提前部署在全市各级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事宜。

  据了解,两高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印发后,荆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汉平同志高度重视,要求荆州市迅速行动,不等待不观望,提前部署在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事宜,并多次就此事到中级人民法院与法院负责人进行协调联系。2017年10月20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荆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在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在2017年底前全部建成,实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全市看守所、法院100%全覆盖。

  荆州市将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问题,开拓创新,扎实求效,奋力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提升法律援助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保障人权、促进公正司法中的职能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