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国故都看新景 纪南文旅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掠影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7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以楚文化为魂、以特色产业为要”为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近年来,荆州纪南文旅区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热潮,一大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落户、建设。一座新城正逐渐揭开面纱。

  文化,是荆州的灵魂。绿色,是荆州的底色。

  两千多年前荆州城北,曾坐落着一座气势恢宏的楚国都城——纪南城,因其特殊的历史地位,成为楚历史文化遗产、古遗存最密集的区域。

  如今,这个曾历经411年、20位楚王在此定都的楚国旧都,连同周边的区域,摇身一变成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承担起保护与传承、弘扬与创新、挖掘与展示楚文化的重任。延续千年文脉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古今融合的生态文化旅游,谱写出了一曲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共同繁荣的华丽乐章。

  多方发力保护与开发齐头并进

  纪南文旅区遍地都是文物,处处都能讲出故事。以楚纪南故城遗址(包括雨台山古墓群)、郢城遗址、鸡公山遗址最为闻名,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荆州的职责。如何让楚文化瑰宝焕发新的生命力,为荆州的振兴崛起注入新动力?荆州人不断探寻思考着。

  “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2014年6月,荆州海子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更名为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省委、省政府将其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重现楚都繁华的“纪南梦”扬帆起航。

  纪南文旅区内,有以古遗址、古墓葬为重点的不可移动文物139处。如何让陈列在荆楚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荆州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坚持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开发,走出了一条共赢、多赢的路子。

  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纪南文旅区先后吸引华强方特、华侨城、曲江文化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10多个重大旅游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逾500亿元。

  荆州市以《楚纪南故城城址保护总体规划》为依托,划定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红线”,审慎推进新区建设、项目开发,确保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古今辉映再现昔日楚国盛景

  骑着摩托车到新区转转,是64岁的纪南镇村民毕建龙每天的“必修课”。看着祖辈们口中流传的楚国盛景逐渐成为现实,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纪南人,他觉得很骄傲。

  2016年下半年,九头鸟文化产业公司向纪南文旅区抛来橄榄枝,投资20亿元打造“楚王宫”景区项目,包括楚王宫、章华台、兰台(荆楚书院)、桃花宫、渚宫、楚肆等建筑。计划三年内建成,将全方位展示鼎盛时期楚国都城的历史风貌。

  “有了楚王宫,未来拍楚国的戏,再也不用去横店的‘秦王宫’取景了。”九头鸟文化产业公司总顾问万安培坦言,依托“楚王宫”景区这一平台,既可以推进楚文化学术研究,又能打造以拍摄楚文化故事为主的华中影视拍摄基地,还能吸引更多游客来此体验楚文化的魅力,是楚文化的传播和推广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的生动写照。

  隔湖相望的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的建设工地,机声隆隆。项目总投资7亿元,以雕塑形式,再现楚国的历史变迁。

  占地1800亩的野生动物王国建设紧随其后,荆楚文化大观园、岁拾湾二十四节气文化小镇等项目开工在即,纪南城国家遗址考古公园、郢城文化小镇、龙湖文化论坛等项目已纳入规划,与楚纪南故城、熊家冢墓地、八岭山古墓群、龙湾遗址等文化遗存遥相呼应。

  穿越时空文化与科技相撞迸发新活力

  若楚王穿越到现在的荆州,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简称“荆州华强方特园”)定会让他吃惊不已。一座座仿古建筑内,是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时光隧道”。

  今年9月,作为湖北省招商引资单体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荆州华强文化科技园”,一期投资30亿元的主体工程在纪南文旅区全面动工。

  10月31日,记者跟随项目负责人进入园区,一窥其貌。具有荆楚地域特色的“三国演义”“楚乐”“屈原颂”等11个场馆巨幅效果图矗立其间,各项主体工程施工紧锣密鼓,园区雏形初现。

  荆州华强文特园面积约1000亩,各主题馆侧重不同,或刺激、或卡通、或传统,让不同年龄的人玩得尽兴。其中,三国演义、屈原颂、楚乐3个主题馆,为荆州华强方特园特有。

  “三国演义馆让游客近距离接触三国英雄,亲历金戈铁马的英雄岁月。楚乐馆用楚乐舞、楚建筑、楚风俗,为游客谱写一曲传奇乐章。”华强方特(荆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瑞鸿说道,“方特园在全国已有10多家,与其他方特园不同的是,荆州园区围绕荆楚文化定制,融合3D、4D光影成像技术,通过人机互动等形式,增强游客体验感。”

  张瑞鸿介绍,华强集团还将独资建设二期“复兴之路”、三期“明日中国”、四期荆楚文化园及佛教文化园等项目,总投资将达230亿元,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运营。

  荆州大地,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正与现代文明和谐交融、古今辉映,焕发勃勃生机。(记者黄巍薇刘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