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粉画大师郝芳:小粉笔成大雅 薪火相传楚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24

这是一个荆州文化创新人才的大集会;

这是一次荆州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大融合;

这是一场荆州文化创意思想的大碰撞;

这是一轮荆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推动……

  近几年,荆州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壮大,为了进一步增强其创新能力,加速其发展,荆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了“2017首届荆州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荆州的文化创意人才在比赛中各显神通,带来了各种的好点子,好项目,向大众展示出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这些创意产生的契机是什么?参赛选手又有怎样的创业故事?荆州新闻网推出“首届荆州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人物专访系列报道,带您走近这些荆州的文化创意者!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小粉笔,成大雅,薪火相传楚文化”,在2017首届荆州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路演中,荆楚粉画大师——郝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用手中小小的粉笔,画出了《熊家冢系列--王者归来》、《张居正》、《楚玉》……等饱含荆楚元素的一系列恢弘壮烈的大画作。目前,郝芳主要的工作,除了着重于对楚文化题材进行艺术创作探索和实践,还努力对荆楚粉画的传承、推广和发展等进行着努力,这次参加创意创业大赛,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接触和爱上荆楚粉画。

  何为荆楚粉画?标准来说,就是一种将荆楚古人绘画特质和当代教学书写工具“粉笔”相结合,并应用一定的科技手段达成的创新型绘画艺术表现形式,这种绘画形式,由郝芳首创。

  郝芳生于1965年,受艺术家叔叔熏陶,自幼爱好画画。1982年,郝芳进入军营,因为绘画特长,被调到机关电影组,办黑板报做宣传,展示军营战士风采。后来,他退伍回乡,成为四机厂的一名职工。虽然生活普通,但郝芳并未放弃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一直酷爱用粉笔作画。他认为相对于油画、板画,粉笔画更生态环保,并且成本低。它既能写实又能写意,达到不同的视觉效果。

  身居荆州古城,耳濡目染荆楚文化,郝芳开始逐步关注绘画艺术与本土文化艺术元素之间存在的一些脉络和内在联系。为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他如饥似渴地查阅古代及荆楚艺术书籍,研究中国古代岩画、荆楚壁画、帛画等,他发现岩画、壁画、帛画其实都有粉画的影子。

  为了能让粉笔画像岩画、壁画、帛画一样保存下来,郝芳经过长期的潜心研究和实践,专门制作了一种专用的黑板,并利用现代科技绘画工艺与技术相结合,独创了一种粉画固画保存技术。2015年,他的“荆楚粉画”成功获得国家商标注册,其“荆楚粉画固画技术”也获得国家专利申请保护。采访中,郝芳将自己与荆楚粉画的缘分娓娓道来。

  为了更好地传承荆楚粉画,2014年4月,郝芳创办了荆楚粉画坊。这是集艺术创作交流、作品展览销售、人文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实地空间,画坊位于荆州城内环路151号。目前,画坊开设了培训班。郝芳表示,开班并非以赚钱为目的,首期开班初级班仅收取画材、场地、师资补贴成本费500元,有兴趣学习的朋友,可以到荆州市新南门内环路151号现场观摩报名。

  说起参加文创大赛的收获,郝芳表示,荆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给他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灵感和空间,他会通过荆楚粉画这种形式,传承历史技艺,为荆楚文化的传播和文化艺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以荆楚粉画为支点,来践行本土传统文化艺术的创新。郝芳说,荆楚粉画是荆州人自己创造的绘画形式,是荆州独有。通过本次比赛,希望让荆楚粉画这个文艺硕果,早日走向市场,有更多企业家来共同来关注荆楚粉画,让它能作为旅游产品让更多人知道,更加市场化,并走得更远。

  “文化引领直指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文创项目不仅是当下国家民族创意经济的首选,更是我们荆州不懈打造的鼎足”,郝芳表示,目前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和教育部门联系,将荆楚粉画回归校园,作为荆州市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手段在全市中小学推广。用5-8年的时间,让以后荆州市毕业的学生都能画出带有荆楚元素的粉笔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