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国企风采:扭亏为盈 水务集团争当改革排头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2007年,随着国有企业改制浪潮的到来,原荆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响应先行先试的号召,改制为荆州水务集团,由国资委引入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水务集团和荆州市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改制后的水务集团重新焕发生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当时的荆州市自来水总公司长期亏损,退养人员占到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企业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然而,如何借助改革机遇,快速转换经营机制,实现企业扭亏为盈,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没有先行经验可循,唯有全力以赴去迎接这一严峻的挑战。

  有了政府的重视指导,员工的全力支持,企业迅速投入到体制转换当中。着重确立了主要发展目标:无论体制怎样改变,企业的社会公益责任不变;追求市民、政府、员工、股东四个满意的宗旨不变。同时,企业围绕强化内部管理、开拓产业市场这一重要战略,迅速投入到改制发展中。当年700多名员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企业用工、薪酬等一系列制度全面改革。

  以前的一个抄表员只需要到时间抄表,到时间催费,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现在实行精细化管理,上班前先刷卡签到,然后带着信息采集仪器去抄表,抄表回来进行录入登记,误差率不能超过百分之零点一。再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催费,每月的水费回收率必须达到95%以上,每季度水费必须周期性结清。水费抄见量、准确率、水费回收率每月会进行排名并且公布。抄表员还附带完成用户咨询、管网巡线等保姆式的服务。

  除了严格的绩效考核、精细化管理,企业高管还以身作则,十年来始终坚持两项重大回避制度,大型工程项目定价、大型物资采购均由专业部门开会决策,充分遵守企业的规范管理。上下齐心,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益逐渐显现,第三产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经过艰苦的自行研发,在报废了近十台机器,经过多次失败与试验,历经数十个月之后,2012年他们创建了自主品牌“泉洁科技”二次加压设备。如今,这种设备已广泛使用于省内各高层小区,受到用户一致好评。

  改制充分释放了员工队伍的活力,产业发展弥补了供水主业的效益不足,为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条件与保障。

  如今,荆州水务集团的服务人口已从73万扩大至120余万,供水范围从90平方公里扩大至300平方公里,从中心城区扩大至周边14个乡镇300多个村组,三产业业务走向全国,企业也获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重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