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时代新气象 荆州城市面貌展新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2-30

  夜幕下的荆北新区宛如文明之花绽放。近年来,我市着力建设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吴煊武摄)

  翻阅荆州厚重的历史,似乎每一页,都蕴含着升腾不屈的气势。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提出,要把荆州建设成为近期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远期30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的大城市。

  在重新找回大荆州时代豪迈和自豪的路上,荆州阔步前行。

  这一年,“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创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自豪感显著提升;

  这一年,棚改开工量全省第一,全面完成省下达考核目标任务,摧枯拉朽式巨变催人奋进;

  这一年,沙北新区、荆北新区、高新区、纪南文旅区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区发展进一步拉开骨架;

  ……

  这一年,城市的大发展,带来城区首位度不断提升,高层次的城市服务正源源不断吸引外来人群落户,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落地、美丽乡村建设再开新局,蓬勃发展的荆州,正以全新面貌回答新时代的叩问。

  成功创卫 家园宜居话自豪

  每一次发展,都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而历史,总会透过一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印记。

  今年7月27日下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飞遍荆州大街小巷,所过之处,万众欢腾。

  这一天,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会上,荆州市正式获授“国家卫生城市”牌匾。

  荆州创卫,是一座城市的梦想。

  这个光荣称号被成功写入荆州的成绩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全国“中德生态示范城”、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举办城市……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人民渴望得到全面的发展,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而创卫,就是怀着这样一种初衷展开,且成效斐然。

  如今,走进城区农贸市场,蔬菜、水产品、肉类等商品分区明确,人行通道宽敞,地面上没有垃圾残留。通过创卫,我市中心城区37个全新菜市场向市民开放,并全面实现了白条禽上市。

  菜市场改造是荆州创卫打响的第一个漂亮仗,老旧小区改造,则是又一场硬仗。据了解,在创卫过程中,中心城区共有75个“三无”小区实现蜕变。

  荆州还积极实施护城河清淤工程,对黑臭水体等进行综合治理,着力补齐各项短板,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卫生、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创卫带来了城市魅力指数与市民幸福指数的双提升,这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还来自更多细节:

  ——环境更整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完善了一批道路交通标识、标线,城区主次干道重新施划停车泊位,新增8000个停车位。

  ——如厕更舒心。全面实施公厕维修升级改造,新建和提档升级公厕231座,并统一指示牌、温馨提示牌和标识牌等。

  ——吃得更安心。对全市1920家门店进行入户整顿,实现了“公示牌、卫生许可证、卫生监测报告、卫生管理制度”等八统一;结合小餐饮整治工作在中心城区打造了10条餐饮示范街,258家示范店。

  ——功能更完善。新建供水管网112.63公里、排水管网78.2公里、天燃气管网101公里、城市绿地38.2公顷。

  ……

  为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并于今年10月试运行智慧城管系统,强力推进城市管理由“管理”向“治理”“服务”转变升级。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创卫,就是这样一种珍贵存在。她让我们在披荆斩棘中,重拾自信,誓要找回大荆州时代的豪迈与自豪。

  建大城市 城区首位度攀升

  荆州的发展,中心城区要先行。只有提高城区首位度,才能带动其他联动发展,中国城市发展史就是对这一点的有力证明。2017年,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功。

  居民生活不便的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既影响城市首位度提升,又难以保障居民生活品质。荆州顺势而为,借棚改契机,全力刷新城市面孔——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以“勇当多极排头兵”的气魄,克服了棚改任务量大、资金授信到位时间迟、房屋征收启动慢等多重困难,跑出了棚改征收的“荆州速度”。我市今年棚户区改造开工71582套,中心城区累计完成61376套,全面完成省下达我市城市棚户区改造考核目标任务,棚户区改造开工量居全省第一。

  荧光灯苑宿舍居民彭儒经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片区屋外到处杂草丛生,路面坑洼,一不注意就要摔个鼻青脸肿。今年,该区域被正式划入我市2017年棚改范围,彭儒经及其他居民过上都市新生活的憧憬,终于落到现实的地平线。

  同样,与荆州万达广场仅一街之隔的荆州区荆沙河北岸片区,也以一种破烂不堪的景象成为“城市之殇”。2017年5月4日,嘹亮的征收号角在荆沙河北岸片区吹响。棚改,一场动人心魄的城市嬗变,让这片土地重焕生机。

  在荆沙河居住了20多年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老房子就要拆了,没怎么操心。想到就要住上新房子,开心!”

  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梳理,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近些年,是荆州城市建设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

  以沙北新区、荆北新区、高新区、纪南文旅区等为标志的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一批品牌开发商被荆州升腾的气势所感染,于广袤的荆州大地,在建筑品质与社会服务上展开激烈角逐。

  如今,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市中心医院整体搬迁、市一医门诊大楼等项目建设加快、古城墙修缮等世行贷款项目规范实施……高层次的居住品质和城市服务,就像一个巨大的核心磁场,源源不断吸引大批外来人群落户。

  为给外来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在我市迅速落地。去年,我市在9个县市区共设立11个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今年4月5日,增加至12个。今年7月1日,我市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

  “我的户口尚未迁至荆州,平时办事总离不开身份证,一旦丢失,往返办理十分麻烦。”在荆州工作了两年的吉林小伙王刚深有感触地说,身份证可异地办理,帮他们这些外地工作者解决了大问题。

  截至本月20日,我市共设立异地办证点99个,共受理全国异地证2351个,省内异地证3954个,受理挂失申报证件11509个,收到群众捡拾丢失证件数量26个,发还丢失证件数量13个,接待关于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问题的群众咨询4500余人次,接听咨询电话5200余人次,共登记流动人口80119人,累计制发居住证31185个。

  除积极响应落实政策外,我市还不断做优自选动作:智慧城市建设加速、荆楚云项目上线运行、“文化三市”创建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就像一个巨大引擎,在它的强力带动下,周边县市加速发展,一个更加宜居的大荆州正向我们徐徐走来。

  全域发展 美丽乡村放异彩

  全域发展,才能称之为大荆州。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荆州将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有效融合,创造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来了甘甜的惠民果实。

  柏油路通村入户,农家别墅鳞次栉比。夕阳西下,妇女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荆州的乡间田野,处处是美丽画卷。

  目前,我市省级试点村发展到43个,省级特色小镇5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休闲农业点达到1115个,初步形成特色农家乐、民俗特色村和休闲农业示范园等休闲农业模式。农村“双治”扎实推进,8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荆州区、松滋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通过年度省级验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做好“三农”工作、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以整治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展现荆州水乡韵味、农耕文化和荆楚特色为着力点,科学规划、整体推进,极大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别墅与树木掩映成趣,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车库,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曾经的川店镇双店村。

  “双店村的大变样,是当地利用土地平整、迁村腾地项目集中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的典型。”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春节前又将有50多户村民搬入自己的农家别墅。

  乡村要变美,不能靠单打独斗。我市积极加强协调统筹,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试点建设等举措,使得“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在江陵县,投入5亿多元开展通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和农网改造建设;在石首市,重点扶持建设20个“美丽乡村”,新发展农家乐30余家,建成22个农村新社区,可容纳住户6205户;在沙市区,2016年修建通乡通村公路67.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4座,总投资5200万元;在松滋市,近五年共投入各类水利建设资金11.72亿元,相继实施“荆南四河”堤防加固、中小型水库整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等一批水利项目……

  目前,监利县已初步建成7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省级试点村正在建设当中;荆州区累计建设试点村15个,投入资金总额2300万元,有10个村庄被命名为“湖北省宜居村庄”;洪湖市从2017年起,每年支持10个美丽示范村、2个美丽精品村建设试点,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2个特色示范镇和40个美丽示范村、8个美丽精品村。

  随着各地建设力度的加大,我市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初显成效。今年11月7日,湖北省公示的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中,我市共有27个村庄入选,相比2017年度的18个试点村,增长了50%。

  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从2017年起,大力推进“421”工程,即沿长江、环洪湖、环长湖、环洈水建设4个自然湿地文化风情带(圈),建设200个示范村和10个特色乡镇。到2020年,初步形成村容卫生整洁,自然生态绿化、村貌和谐美丽、文化传承良好、“荆楚派”特色鲜明、生产生活设施齐备及“一村一品一特色”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目前,我市已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核办法,针对各县(市、区)美丽乡村整体推进情况和“洁、绿、亮、美、齐、畅、特”7个方面的细节进行评分考核,以检验各地建设成效,促进比学赶超。(记者沈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