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人大代表建议引关注:加快完善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12-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近几年,荆州人的家电、手机更新换代很快,电子垃圾也处于高速增长期。2017年两会期间,荆州市人大代表徐炎华等建议,应尽快完善对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的管理,以免电子垃圾对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损害。目前这项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湖北荆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收集废旧家电和其他电子电器废弃物来实现多元化回收、集中化处理、规模化利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公司目前已具有20万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能力,10万吨废旧五金电器拆解能力,20万吨塑料的分拣能力。今年,荆科公司在现有电子废弃物拆解和处理能力的基础上扩大投资。湖北金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学林介绍:“在这里面还有个资源化的改性,3万吨改性塑料,现在这4个项目都在东方大道的厂区已经生产投产。”

  王学林表示,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对处理企业按照实际完成拆解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给予定额补贴。其中,补贴标准为电视机每台85元、电冰箱每台80元、洗衣机每台35元、房间空调器每台35元、微型计算机每台85元。以荆州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荆州市每年淘汰的废旧冰箱、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空调、手机已突破100万台,只有1/9左右得到环保处理。其中,大部分个体站回收电子垃圾后采用手工拆卸、焚烧、强酸萃取、填埋以及丢弃等方式。如此处理产生了大量的重金属和有毒物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造成了宝贵资源的浪费。今年在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建设5000吨贵金属提炼项目目前这个项目的专家评审会已经通过,正在开始前期的建设,预计这个项目在2017年12月完成基建,在明年5月份投产。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电子垃圾处理的建议引起了关注。建议严格监管源头电子垃圾的总量,同时加强电子垃圾处理的制度设计,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相关部门的职权,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建立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准入机制,建立可追溯的信息监管渠道,采用物联网、电子标签、大数据技术等建立一套电子垃圾科学回收的信息化系统,提升回收环节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荆州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王平说:“2018年,将在中心城区大力开展以节约资源,改善环境为目标的绿色回收进商业零售窗口活动,督促中心城区大商场、超市、大卖场和电器专卖店设立绿色环保回收箱,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专业化家电回收网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