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两会: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助力荆州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1-08

  昨日上午,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委员们热情洋溢,争相踊跃发言,接连抛出热点问题及问题的解决方案。大家表示,通过讨论,对我市的未来的建设工作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今后一定会凝心聚力,共谋荆州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荆州振兴。

  关键词:继创者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继创者作为民营企业继承人,背负着守成的责任,以及开疆拓土的使命。但是很多青年继创者,能力尚有不足。”吕军委员身为继创者中的一员,感触颇深。他说,青年兴则荆州兴,青年强则荆州强,新老企业家交替的时期,如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尤其是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健康成长,是荆州实现长期繁荣发展的保障。

  吕军建议,政府、统战部、工商联加大对年轻一代的扶持力度,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外界同行等活动,引进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为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帮助年轻一代更好地成长。他希望青年继创者们可以像父辈们一样,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服务荆州。

  关键词:文化旅游

  打造马山音乐特色小镇

  “马山民歌是马山镇最凸显的特色,抓住并放大这一特色,可助推马山镇创建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成为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聂贞萍委员认为,打造马山特色音乐小镇,既可传承与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山民歌,又能促进马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高周边群众生活质量,一举多得。

  她建议,政府部门加强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从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创建路径和工作机制上,给予马山音乐特色小镇指导性建设意见。针对马山民歌独有的音乐特色,可创作有故事情节的实景表演,每年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马山歌会,扩大马山民歌的影响力。此外,马山音乐特色小镇也可作为一个独立的景点,丰富荆州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体验。

  关键词:人才

  加强我市文创人才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这把文化产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在新一轮文化产业发展中,荆州如何靠特色引领、人才带动,实现文创产业的新突破?

  代志武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通过政府引导,培育人才。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创人才建设,将其与工农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加强与高校合作,健全文创人才培育体系,联合培育文创人才。二是通过政策引领,吸引人才。荆州高校人才济济,要出台具体优待政策,积极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引入产业资金,吸引有智慧的专业化人才留在荆州。通过引人、引资、引智,建立工作室、孵化园、产业基金,来推动文创产业政策落地,打造文创人才高地。三是通过市场推动,孵化人才。政府部门要集中精力,扶持一批文创产业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强有力的IP,让文创人才有用武之地,让创意有变现的平台,切实让荆州文创产业动起来、富起来、活起来,助推荆州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文化建设

  保护文化作品 助推“中国书法城”创建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书画瑰宝层出不穷,但现存作品寿命堪忧。我们要加强对现存书画作品的保护,让其更好地流传下去。”张如学委员建议,迅速理清现存的珍贵书画作品,将流传下来的作品面向观众重新开放,展现书画瑰宝的无限魅力,增强我市的文化氛围。萧翰委员建议,深入挖掘楚文字资源,聚集专业人才,迅速摸清家底,理清荆州楚文字基本状况,建立集文物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楚文字博物馆”,增强城市文化品位,助推荆州“中国书法城”创建。(记者荆文静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