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贫一线故事:松滋蔡家桥村孤身贫困户的新生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2-09

  腊月初八,松滋市纸厂河镇蔡家桥村笼罩在冻雨中,位于村北的法苑居内却一片暖意。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和居住在这里的7位贫困户围坐一桌,热热闹闹地提前团年。

  “真没想到,我们这些没家、没子女的单身汉,老了还能住上新房,感谢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真帮扶。”66岁的邹应文举起酒杯连声致谢,幸福的笑容在脸上荡漾。

  邹应文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未婚,无儿无女。10多年前,老父亲过世后,老邹一直独居在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冬天漏风夏天漏雨。

  去年初夏的一场连日暴雨,让这间老屋漏水问题更加严重。“屋外暴雨倾盆,屋内小雨不止。”说起那间四壁漏雨的土坯房,市中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黄海涛记忆深刻。

  贫困户的难处就是驻村工作队的帮扶重点。工作队和村干部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最终锁定了存在危房问题的15户贫困户。他们中,包括邹应文在内的7户贫困户是孤身独居户,他们中最年长的66岁,最年轻的45岁,或年迈或残疾,全都无儿无女,没有亲属供养,全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没有积蓄。最终,市中院对这7户独居贫困户采取“资金兜底”方式,投入22万元,加上危房改造补贴10万元,为他们建新房。

  在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中,工作队和村干部们还立足实际,创新举措,采取集中居住的方式,集中建设的法苑居,让7户独居贫困户集中居住,一方面节约危房改造成本和建房土地,另一方面方便相互生活照应,让独居老人抱团取暖。

  去年10月,邹应文和其他6名贫困户乔迁新居,住进了宽敞亮堂的砖瓦房,说起新入住的20平方米两居室,老人喜笑颜开:“过去的老屋不仅漏水漏风,还不通水电。现在的新房干净整洁,不仅下雨天冷再不愁,我还用上了电,吃上了自来水。”

  法苑居紧邻通村公路,路旁架有路灯,方便住户们出行。此外,工作队、村干部们还打算来年在法苑居后开辟一块菜地,解决大家日常生活所需。

  在蔡家桥村,这样的暖心实事还有很多:硬化通组道路12公里,安装路灯66盏,覆盖80%以上农户;开挖、清淤灌溉堰塘20口,全程整修机耕道;新建文化广场、建身广场、文化宣传长廊、村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建设50千瓦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引导帮扶发展柑橘产业,开发荒山100亩,尝试幼苗种植。

  今年,工作队还将引进一家果蔬企业,在蔡家桥村建设种植基地。“我们计划通过土地流转、优先用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快脱贫步伐。”黄海涛说,尤其是有劳动能力的孤身贫困户,将优先考虑。

  “这两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变靓了、产业发展了,我更为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高兴。”步入新年,村党支部书记黄志超充满信心,脱贫又“扶志”,全村上下干劲十足,“身为基层干部,我也越干越带劲。”(记者肖潇 通讯员易绍政 周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