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困境儿童的情感港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2-27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杜俊)“张伯伯,新年好,我来给您拜年了。”正月初三,宜祈福,忌出行。早上8点,松滋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的老张拎着钥匙走出值班室,准备打开未保中心大门,却提前收到了一份新年祝福。

  “谁呀?”老张抬起头顺着声音看过去,未保中心大门口一个小小的身影惹人心疼,老张迈开步子赶紧走过去。

  “是我,文文,张伯伯,我来给您拜年了。”

  松滋市未保中心本有替代监护的困境儿童17名,大年三十之前,所有孩子都被亲属或者邻居接回家团年,而文文被姑奶奶接走。按照之前和亲属们的约定,孩子们应该在正月初八之后陆续回未保中心,可今天才大年初三,文文怎么就回来了?老张心生疑惑,把文文接进来仔细询问,可文文始终重复着一句话:“张伯伯,我给您拜早年,我一定好好听话,认真做作业,我就想在未保中心过年!”

  背后的心酸故事

  文文是松滋市斯家场镇人,父母未婚先孕,16岁上下就生下了她,随后父母分手,各自在外打工杳无音信,文文就一直由爷爷抚养,2015年爷爷去世,文文被接到松滋市未保中心,从此由未保中心替代监护。

  文文一直是一个优秀的孩子,学习勤奋,2018年新年前,看着未保中心的孩子们陆续被接走,文文开始越来越沉默,直到看到姑奶奶前来接她,她才兴奋地收拾起了行李。

  老张让文文打电话给姑奶奶报了平安,又和文文的姑奶奶沟通了一番,才隐约知道,姑奶奶家的孩子和文文的相处并不愉快,孩子间的玩闹引起了争抢,又勾出了一些不知轻重的话语,文文的自尊心被严重触伤。联想到文文被送到未保中心来时,一个人在站外等候开门,连个陪同等候的亲属都没有,老张内心一阵唏嘘。

  老张赶紧买来零食,安排了未保中心的阿姨陪文文在未保中心住下,又赶紧给文文包了红包。懂事的文文凡事都抢着帮忙,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周围的未保中心工作人员们内心一阵阵心酸,他们能做的,是加倍地陪伴和呵护文文。

  文文的情感港湾

  从2013年松滋市未保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那天起,老张就和未成人保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看着未保中心的孩子们,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驻足的情感港湾。

  松滋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年年都有新的突破,2014年9月启动了“童梦家园”项目,以13名困境未成年人作为首批试点,在本人及其监护人完全自愿的前提下,将他们集中到未保中心,实施全方位帮扶性保护,使之成为困境未成年人的“家园”。实施“童梦家园”关爱助学项目至今,累计救助性保护41人次,其中孤儿4人、监护严重缺失儿童9人、服刑人员子女1人、农村留守儿童25人、家庭因病致贫2人,救助资金共计40万元,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后,在全省率先探索困境儿童替代监护,以全市城乡277名困境未成年人为对象,以其中最需要救助对象为试点,在困境儿童本人及其监护人完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相关法律程序,由有监护权而又无监护能力(或监护缺失)的监护人申请委托监护,进行委托公证,将13名困境儿童作为首批试点,集中到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实施全方位保护。对在市未保中心的困境儿童每年提供4000元的校内生活费、住宿费、资料费等,还提供食宿及每个周末两天的日常性开支。

  目前,松滋市未保中心占地面积11亩,建筑面积2328平米,共有工作人员13名,拥有完善的功能用房,提供带有洗澡间、卫生间的四人宿舍,配置了电视、电脑以及各类文体设施,配备具有社工资质的工作人员和“爱心妈妈”,专门负责生活起居、心理疏导及家庭教育等,配置专车按时接送,每逢寒暑假和重大节假日都集中开展了丰富多彩地文娱活动。对在未保中心接受委托监护的困境儿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工作人员都做到了“五集中”、“五个别”,即:生活常识集中示范,个别陋习纠偏;学习辅导集中授课,个别难题释惑;疾病集中预防,个别就医就诊;活动开展集中进行,个别入户走访;学习情况集中校访,个别访问老师。2017年11月,松滋市作为湖北省唯一接受评估的县级市,顺利通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顺利通过民政部第三方评估。

  “文文”的未来之路

  然而,老张却又常常感觉到担忧,文文的经历只是一个个案,目前松滋市像文文这样的困境儿童还有230个,文文的个案让老张更多地在思考“文文”们今后的生活。

  一方面,未成年社会保护是个大概念,而困境儿童才是重要保护对象,不可笼而统之,否则在现在的情况下,工作落不到实处。以目前松滋市现状为例,全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8300名,其中困境儿童231名。老张认为,目前的重点工作应该在放在农村留守儿童中的困境对象上,近年来,松滋市未保中心集中对50名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实施了个案保护,通过情感疏导、寻亲追踪、家庭走访等方式逐渐帮助其走出了困境,若是仅靠未保中心和民政力量,对全市18300名留守儿童开展保护工作,落实有难度。

  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远发展,未保工作更需要依靠全社会和各部门联动;及早构建起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监护体系,加强“家长学校”建设,能够让家庭的温暖更多地在“文文”们身上延续,避免“文文”们在春节团聚居家欢庆的时候孤身来到未保中心;在农村学校,全面落实好中小学心理课程设置工作,将有专门资质的心理老师、生活老师等尽快配备到位,能够有效地避免更多“文文”这样孩子的提早降生,也能够让文文在学校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加快推进引导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工作能够能让“文文”们更多地感受到父爱母爱的温暖;

  “文文”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而最终走上社会时,社会是否会给与“文文”们温暖的大环境呢?老张希望,能发动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老张还希望,大力培养社工人才,公开引进专业社工人员到基层、到农村、到社区;要制定、完善并落实志愿者服务政策,发动广大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