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县市区巡礼之松滋市:转型升级 工业新城绿色崛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27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7年,松滋市统筹推进“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紧盯全省同类领先、荆州县市率先,着力打造山水绿城、工业新城、口岸江城。通过投资拉动,创新驱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大产业工业在行动·县市区巡礼》今天来看松滋市如何在荆州县市中保持领先。

  春节假期,位于松滋临港工业园的嘉施利化肥有限公司仍然忙着生产,车间内,一袋袋复合肥不断下线;车间外,满载产品的大货车整装待发。2017年,嘉施利公司产销两旺,实现工业产值10.28亿元,利润3900万元,上缴税收2300万元。

  得知临港新区正建设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去年5月,嘉施利公司决定追加投资3亿元,利用公司内部土地,新建一套年产30万吨硫精砂制酸装置。项目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后,既能满足企业原料需求,又能产生余热蒸汽,淘汰原有燃煤锅炉,实现节约和环保双赢。

  在临港新区,嘉施利加快发展、荣成纸业建成投产,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在松滋城西的白云边生态科技园,投资20亿的“2211”工程全面投产,去年,白云边上交税金8.38亿元,连续十年雄居荆州市工业企业纳税首位。

  在松滋中心城区,亮锐科技投资65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自动化改造,强力打造汽车照明松滋基地。

  转型转得好,垃圾也能变成宝。葛洲坝松滋水泥公司投资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通过对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把可燃物作为替代燃料,把不可燃物作为原料,真正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块头小、名气不大,却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做到极致,这类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葛洲坝松滋水泥公司凭借着在建材行业的地位,去年被认定为湖北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而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松滋还有先行汽车和丽源科技两家。目前,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松滋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2017年,松滋市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85.2亿元,增长14.9%;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9.4%,居荆州县市第二;入库税金11.94亿元,居荆州县市第一。今年,松滋将按照稳中求进、竞进提质、升级增效、融合发展的总基调,推动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

  松滋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金松滋”,过去过度依赖资源。如今,松滋把转型写在发展的旗帜上,不断壮大工业引擎,培育绿色动能,县域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荣成再生科技、白云边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一个个新项目,正见证“工业新城”绿色崛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