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举行记者见面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3-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袁超伟 通讯员 罗立民 王文初)今天(3月5日)上午,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在武汉召开记者见面会,该剧主创人员接受中省市20多家媒体采访,编剧胡应明、作曲王原平等人与记者交流了该剧的创作经历。

  湖北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国家一级编剧、省剧协副主席胡应明是该剧的编剧。他说,刘德芬的感人事迹都体现在平凡点滴之中,但凡是接触过、听闻过她故事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刘德芬对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是大爱、挚爱、博爱、深爱,体现出人性之美、人格之美和情感之美。为了让人物更鲜活更丰满,主创团队前后3次深入福利院收集创作素材,还与刘德芬的儿女交流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在歌剧创作上,胡应明通过建立人物关系、特定细节抓住个性等方面着笔,让歌剧流动起来,情动起来,推动起来。

  国家一级作曲、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原平分享了民族歌剧音乐写作的心得。他表示,《有爱才有家》从音乐上,与民族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脉相承,进一步明确了民族音乐的方向,让音乐说中国话,表达中国人的情感。由于西洋歌剧是外来艺术,它用宣叙调、咏叹调等方式讲故事,这些方式运用到民族歌剧里就必须本土化改造。西方歌剧与中国人的审美有差距,民族歌剧音乐要好懂、好听、让人感动、让人振奋,在情感上就要触碰到观众内心的柔软之处。

  公安县副县长陈丹在介绍《有爱才有家》创作背景及宣传推广时讲到,该剧从一个县级剧团演出开始,一步步登上国家级艺术殿堂,一路艰辛一路收获,三袁故里唱歌剧,体现了公安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将刘德芬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播,传递了公安人的大爱精神。近年来,在刘德芬的精神感召下,公安县涌现出一批平民英雄。今后,在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公安县还将以说鼓子、道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刘德芬。公安县还计划将浓缩版、调整版的《有爱才有家》在全县巡演,将大爱持续传递。

  《有爱才有家》是由荆州市公安县人民政府、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湖北省交响乐团联袂推出的一部民族歌剧。该剧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敬老爱幼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以人间大爱为主线,真实再现好人刘德芬热爱福利事业、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让弃婴健康成长的感人事迹。作品聚焦当前社会特别是农村面临的养老与抚幼等问题,讴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中华美德,以及新农村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善良民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