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69平方公里土地承载的梦想 洪湖"飞地"运行观察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3-08

  “小镇新滩,是我寄予梦想的地方!”2月24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委会里,29岁的年轻公务员李明亮动情地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形容自己的选择。

  窗外,新滩展现出与中部小镇不一样的景象。工业厂房连绵,道路四通八达,浓浓的现代气息扑面而至。离洪湖市区很远,离武汉很近。这块69平方公里的“边缘之地”,在被冠以“飞地”标签的这6年,完成了一场逆袭:建成企业24家,在建项目23个,新项目投资逾200亿元。眼下,“飞地”新滩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发展热土。

  一块“飞地”的前世今生

  据《洪湖市志》:“新滩镇位于洪湖市东北边缘,与武汉一衣带水,是洪湖农业大镇。”市志的记载,似乎预示了新滩在新时代的命运变迁。

  新滩主街,有一家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品牌服装店,老板娘叫李敏凤。6年前,她开了一间10多平方米的裁缝店。“以前挺穷,老家都是种稻、养鱼。”李敏凤说,五六年前工业园开建,新滩开始热闹起来。

  新滩经合区管委会招商局的刘燕介绍,新滩距洪湖城区67公里,属偏远乡镇。2009年,武监高速汉洪段通车,新滩与武汉车程40分钟,一衣带水的新滩被武汉“发现”。

  2012年1月,武汉开发区与洪湖“牵手”,双方签约在新滩镇共建“飞地”经济区,首期规划10平方公里。2014年4月,新滩经合区正式由武汉开发区“经济托管”,面积扩展到69平方公里。2016年12月,省政府批准成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

  李敏凤的生意,正是在这几年间越做越大,“一下子开了好多厂,人多了,消费档次不断提升。”新滩镇区建起了3个商品房小区,新城尚都是新滩最大楼盘,销售员张颖说,楼盘卖得不错,一期入住率达八成。如今,家门口工作,开私家车上班,住商品房小区,到武广购物,在新滩已不是新鲜事。

  落户企业乐享“双重优待”

  虽地处洪湖,这里的企业名称里多有“武汉”二字。记者来到武汉新锐惠恒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制造二部部长褚宏显介绍,惠恒实业是东风本田的一级供应商,订单充足。公司在武汉开发区厂房仅40亩,严重制约发展,落户新滩后,新建了108亩新厂。

  “这里不仅有‘武汉待遇’,还叠加‘洪湖待遇’,享受‘双重优待’。”褚宏显说,武汉开发区一亩地40万元,这里6万元,加上固投和税收奖励,接近零成本。惠恒实业的选择,代表了众多企业落户新滩的现实考量。“一句话,武汉开发区缺地,洪湖新滩缺产业。”长期关注“飞地经济”的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飞地经济”,在区域发展非均衡条件下,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武汉开发区与洪湖偏远小镇,双方具有很大经济落差,强烈互补。”叶青认为,正是在这种落差中,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的经济利益。

  亲兄弟明算账,利益捆绑共腾飞

  新滩是谁的?面对记者,合作双方回答时均会心一笑。“新滩‘飞地’是深度捆绑模式,股份制公司加经济托管,武汉和洪湖双方共同出资,各占股份,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叶青说。

  新滩镇政府对面,一栋四层小楼是新滩经合区管委会所在地。管委会共17名工作人员,5名来自武汉,12名来自洪湖。“新滩‘飞地’是武汉的,也是洪湖的,应该说是共建共享,武汉方面主要负责经济事务,洪湖主要负责社会事务。”新滩经合区管委会主任王安乐介绍,自2012年以来,武汉开发区和洪湖市对新滩经合区累计投入1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期10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完成,二期10平方公里启动建设,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新滩镇党委副书记李书娴认为,武汉和洪湖在对待新滩“飞地”上,大哥带小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做大蛋糕,具体分工各有侧重。 “亲兄弟,明算账。”叶青介绍,省统计局曾就新滩“飞地”经济数据分割问题进行研究,最后确定按出资比例进行合理划分。叶青认为,利益深度捆绑,收益合理分配,是新滩“飞地”快速起飞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飞地如何“飞”得更高

  2017年,新滩经合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9亿元,全年增幅46.6%;完成税收9777万元,增幅122.4%。王安乐说,去年一年开工项目23个,态势喜人。“去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飞地经济’。”叶青介绍,“飞地经济”将迎来新时代。

  新滩“飞地”,正在迈向2.0时代。中国自行车龙头老大富士达落户新滩是个标志性事件。去年8月底,富士达确定落户,10月10日投产,前后用了不到50天,创多项纪录。

  69平方公里的新滩“飞地”,力争用5年到10年,打造成聚集30万人口,工业产值达千亿的新型产业园区。“新滩不是终点,更像一个撬动点。”正在做新滩总规的武汉规划研究院新区分院总工刘松说,新滩是武汉向西南走向顺江拓展的重要节点,新滩“飞地”要进一步加强与武汉的物理连接,目前正在考虑建设二通道,特别是轨道连接。 2018年一开年就有好消息——安徽晟钜塑材、湖北久胜复合材料、上海三立汇众汽车零部件三家公司接连签约落户。至此,新滩今年拟开工项目已达13个。“这里的脉动与武汉同步,每天都可能有新的故事发生。”对接上述项目的李明亮深有感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