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人大代表顾想平:让群众老有所养 把铁路修到家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叶新 何进 北京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认为,要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人也能享有城市里的各项公共服务。

  随着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深入推进,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农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作为来自最基层的农民代表,顾想平把乡亲们最为迫切的两个“需要”带到了北京,这就是: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把客运铁路修到家乡。

  顾想平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在公共服务方面,目前还是一个短板,比如涉及到保健室、农村的中心小学、农村的文化广场、老年机构等这些方面,目前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顾想平建议,要重点要加强农村文化广场、村级卫生室和养老院的建设,优化中心小学布局,让老百姓看病容易、上学方便、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顾想平建议,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政府要出台农村医老结合的意见,在土地规划、土地用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农村的闲置资产,来建设养老院、养老服务中心,来解决一些空巢老人、高龄病残的老人,解决他们老有所养的问题。

  此次参加两会,顾想平还带了一份《关于调整江汉平原铁路方案的建议》。顾想平说,江汉平原铁路路线覆盖汉川、仙桃、洪湖、监利、华容5个县市600多万人口,其中洪湖、监利两县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口过百万,但是目前境内没有客运铁路经过,群众出行或是到湖南岳阳乘车,或是到武汉,路程远、耗时长,“出行难”状况久未缓解。

  顾想平说,两地人民十分盼望火车到家门口,所以这次我建议调整客货两运方案,来满足两地人民的愿望。我想,建设一条贯穿我们监利、洪湖的客货两运铁路,既有利于江汉平原路网布局,也有利于我们地方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我们两地人民的出行状况。

  报告中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顾想平认为,目前农村公路存在道路窄、错车难,断头路多、路网不完善等问题,直接影响老百姓出行和农副产品外销,各地政府应该抢抓政策机遇,狠抓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提升农村生活幸福感、满足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