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项目追踪:石首长江大桥北主塔封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建平)3月20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建设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北岸主塔历时800多个日夜顺利封顶,为下一步大桥主桥合龙打下坚实基础。

  在长江石首故道大垸江畔,大桥北主塔直插云霄。此次封顶的北主塔为收腿倒Y型结构,高232米,相当于80层楼高,分41个节段浇筑。主塔桩基为58根长119米、直径2.5米的桩基,承台混凝土体积为18171立方米。北主塔的施工采用液压爬模工艺,利用液压系统和已完成的主体结构为依托,随着主塔结构的升高而升高。

  离塔身500米的地方,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北边跨预制箱梁作业,这是目前施工的重点。每块箱梁长38.5米,高3.5米,平均每块1000吨,最重的一块箱梁达到1096吨。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石首长江大桥使用了国内最新的桥梁预制浇筑及滑移拼装的施工技术,为了使梁体完整、线型优美、无裂缝,浇筑过程中使用了进口板材制作的模具,最大程度上保证梁体的成型与美观。目前,已经完成了36片箱梁的24片预制工作,预计七月底完成全部的箱梁预制。

  距离北主塔820米的长江江心,大桥南主塔的施工也在紧张进行,预计4月中旬实现南主塔封顶。南北主塔一江之隔,形成820米超长主跨距离,这个主跨距离与施工难度,位列世界第七、中国第四。石首长江大桥项目全长39.7公里,大桥全线采用设计时速100公里的高速路标准,总投资概算75.2亿元,是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长江大桥项目,大桥综合施工难度位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列。

  石首长江大桥是国道234“兴隆-阳江”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湖北“953”高速公路网“枣阳-石首”的过江通道。大桥建成后,不仅大大改善荆州市分布在长江两岸的8个县市区的交通现状,还将促进一江两岸两省五地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为打造以荆州至湖南的旅游文化产业链条提供交通区位优势。同时。也是我国东南发达地区与中西北部开发地区交通往来的快捷通道之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