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国家级高新区今天将挂牌 打造“中国绿谷”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3-30

  原标题:梦圆绿谷——写在荆州高新区跻身国家级高新区之际

  樱花大道。

  农高家园还建房二期。

  桃花村新貌。

  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车间。

  施工人员正在修建高科路桥。

  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前身是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于2012年,是华中地区唯一以农业为特色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6年7月,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荆州城南经济开发区并区,组建荆州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2017年4月,经省政府同意更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年来,荆州高新区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动力、现代产业为支撑、综合园区为载体,不断汇集科技创新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业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长江汉水为证,江汉平原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天下粮仓;如今,这片“南方黑土地”,正蜕变为一片以农业为特色、以绿色为底色、以科技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热土。

  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荆州高新区跻身于国家级高新区行列。5年的融合探索,5年的改革创新,5年的建设发展,从现代农业的探索实践到国家级高新区的正式获批,敢为人先的荆州人正朝着打造“中国绿谷”的目标,走出一条不寻常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绿色担当——

  江汉平原崛起“农字头”高新区

  绿野春风起,农耕正当时。荆州高新区里一片忙碌——

  长江大学农业科技创新园里,农户们正在农业教授、种植专家的指导下播种;

  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广沃科技工作人员正在对荆州农业大数据的应用平台进行设计搭建;

  全国农牧业500强之一、上市公司禾丰牧业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华中地区淡水养殖饲料配方调配试验;

  ……

  这里处处是融合创新迸发出的智慧火花,处处是绿色农业传递出的发展劲力。

  多年来,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农业大市荆州,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一轮竞争中,如何发挥优势,加快农业标准化、产业化,保护这方净土生生不息。

  大农业必须大转型,大荆州必有大担当。

  5年前,市委、市政府携手省联投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创政企融合模式,共建以农业为特色的荆州高新区,政务资源与市场需求完美融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增添活力,集聚人气。

  5年来,荆州以荆州高新区为主战场,积极探索一条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新路,用高新技术武装农业,用现代管理方式经营农业,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农字头”高新区拔地而起。

  时间定格在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农业为特色、以绿色为底色、以科技为引领的国家级高新区破土新生!

  国家级平台,责任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荆州为之振奋,华中为之瞩目,期待着“南方黑土地”作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绿色产业——

  为农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农业创新,科技是保障。

  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广沃科技是一家农业大数据公司。如今,搭建荆州农业大数据库项目已进入尾声,技术人员正在研究开发大数据应用平台。“未来,我们希望普通农户能够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环境监测、精细化生产,更希望能够基于大数据库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服务更多人。”广沃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荆州高新区众多“智力”平台中的一个。5年来,荆州高新区高擎科技创新的旗帜,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探索以科技为引领的绿色农业发展新路。

  依托长江大学实验实训中心共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采用国际先进的“创业投资+企业孵化”的创新孵化模式,通过技术、管理、培训、融资等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吸引了西部控股、众擎水产、荆州味道、云华农汇网等一批高新技术特色的中小型企业入驻,中心将支持企业将高新技术成果进行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生长点。

  占地2000亩的长江大学农业科技创新园,可选育动植物新品种,集成组装和示范应用标准化、成套化农业种养技术,积极推广先进、成熟、实用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湖北省水产产业研究院重点围绕食用鱼养殖技术、鱼类遗传育种工程技术、智能渔业技术等4个研究中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按照“研究中心+示范基地+科技培训+推广应用”模式,服务荆州乃至全省水产业发展。

  ……

  农业物联网、植物工厂、农光互补、无土栽培、循环养殖等先进绿色模式,在荆州高新区广泛应用。现代农业、设施农业、食品加工,在园区内拔节生长。目前,荆州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达21家,投资近200亿元。

  在荆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正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绿色梦想——

  打造“中国绿谷”创造“荆州模式”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的荆州高新区心怀责任,勇于担当,起航打造“中国绿谷”新征程。

  在高新区人心中,“中国绿谷”不仅要汇集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打造成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还要打造以农业研发、技术推广、产品创新为一体的绿色农业发展体系,创造中国南方现代农业发展全新模式,建设中国的生态绿谷。

  荆州高新区将立足江汉平原水网湖区,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先行,引进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绿色项目、绿色平台、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加强现代农业生产示范体系、农产品质量监管示范体系、产业生产过程低碳环保等现代农业示范体系建设,为华中地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荆州模式”。

  展望明天,中国南方水网、水产产业示范区、水产交易大数据中心、华中水产市场价格信息库等,将擦亮荆州“淡水鱼都”国家名片。农牧副渔生产大基地、农业名牌集中大平台、农业产品流通大枢纽等,将把“绿色农业看荆州”叫响全国。

  立足本土、放眼华中,胸怀神州。面对新的历史使命,荆州高新区梦圆绿谷让人充满期待和信心!

  荆州高新区大事记

  1992.08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荆州城南开发区。

  2012.04

  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2.09

  荆州市人民政府、省联投集团签订共建华中农高区战略合作协议。

  2013.10

  华中农高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14.08

  华中农高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

  2016.03

  华中农高区作为湖北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大核心区之一,正式列入由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省科技厅在华中农高区举行授牌仪式。

  2016.07

  省政府同意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城南开发区并区更名为荆州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16.12

  产业规划通过省发改委批复。

  2016.12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

  2017.02

  科技部专家组对荆州华中农高区“以升促建”工作进行调研考察。

  2017.03

  科技部专家组在北京举行荆州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升促建”咨询会。

  2017.04

  省政府批复同意荆州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更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核心区面积为24.10平方公里。

  2018.02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明确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核准面积为2139.66公顷。

  2018.02

  国务院批复同意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版策划:朱中林 吴杰 组 稿:肖潇 李智 摄 影:梅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