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医改加速度:监利以医共体模式破解“看病难”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4-18

  □记者李天然通讯员徐艳霞

  编者按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民生的痛点。

  医院控费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记者近期深入到监利县、江陵县和松滋市等地采访,探访我市医改进程中的新现象、新发展和新成就。荆州日报今起推出“荆州医改加速度”专栏,敬请关注。

  近日,监利县汪桥镇中心卫生院手术室内,一场腹腔镜胆囊摘除手术正在进行。

  手术室外,病人廖小娥的丈夫向银洲正在焦急等待。向银洲告诉记者,家里离汪桥镇中心卫生院只有几里路,而离监利县城却有20多公里。就近做手术,对他们一家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几个小时后,看着妻子廖小娥手术成功。向银洲十分欣慰:“以后看病,再也不用跑大医院了,‘家门口’也有专家给我们开刀了。”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过去,这种手术一般都要在监利县城医院才能做;现在,乡镇卫生院开展常规手术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这种改变,来自于监利县正在积极推行的医疗共同体建设。去年11月,监利县人民医院、监利县中医院和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与6至8个乡镇卫生院结成医疗共同体,促使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

  为此,监利县大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将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分别预算到3个医共体牵头医院统筹管理,实行总额预付、超支不补、结余自主留用的方式。也就意味着:超支部分由医共体牵头医院承担,结余部分则由医共体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按比例进行分配。支付方式改革全面体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监利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孔双红告诉记者,这种改革倒逼医疗机构主动控费,主动下派医务人员到基层帮扶,从而减少了医保基金的支出。这种方案对患者有利,对医疗机构有利,实现了双赢。

  在这种医保政策激励下,去年,监利县中医医院与福田寺卫生院结成医共体,中医医院下派专科医护人员坐诊,包括一名医生专家以上的医生长期在福田卫生院巡诊,另外有“两医三护”在福田卫生院常年坐诊,帮助卫生院建起了特色中医康复专科。

  福田寺镇卫生院随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过去,该卫生院一天的门诊量只有10人左右。而现在,当地很多老年人就在卫生院接受针灸、拔罐等康复治疗,每天就诊人数突破60人次,是过去的6倍,更多农村群众在基层享受到了更好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实施医共体建设以来,监利县3个牵头医院均已下派医护人员开展驻点工作或巡回医疗,不少准备到县城住院的患者,最终选择就近在当地卫生院治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监利县卫计局副局长张宏表示,该县力争今年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较去年提高5%,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医改成果的获得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