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畜禽养殖不再"任性"荆州区促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5-02

  破解畜禽养殖对环境的污染,是长江大保护战略中的一道必答题,也是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之一。去年以来,在整改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事项中,荆州区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关停畜禽养殖场269家,划定“三区”分类管理畜禽养殖,治理成效如何?近日,记者深入荆州区,对该区畜禽污染治理工作“回头看”。

  荆州区对畜禽养殖行业实行区域分类管理,划定有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位于荆州区川店镇望山村的湖北南郡种猪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化专业育种场,育种场内设有猪场、沼气池、生物肥厂等。走入育种场,场区绿树成荫,猪舍实行封闭式管理,透过玻璃幕墙,可以看到猪舍内实行粪便干湿分离,独立通风排气,舍内空气较为清新。生猪粪便如何处理?“猪舍内的‘地板’可实现粪便固液分离,猪粪干清后送入生物发酵池做成生物肥,猪尿和粪渣则在沉淀过滤后,排入沼气池,制成沼液、沼渣,用于农田灌溉施肥、鱼塘养鱼、苗木种植等,沼气则输送给周边农户和猪场供气。”湖北南郡种猪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猪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全部都利用了起来,没有一点浪费。”

  大力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荆州区在统筹环境保护和畜牧业协调发展中,继对畜禽养殖行业实行区域分类管理后下的第二步棋。

  据了解,今年3月,荆州区下发文件,整区推进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求力争今年内608家畜禽养殖场(户)全部达标,其中226家是规模以上养殖场,382家属于养殖专业户。

  “达标是必须达到三个100%,即每个畜禽养殖场治理设施设备改造、技术流程以及效果要达到100%,治理合格达标率100%,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荆州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环境特点,针对生猪、家禽、肉牛三大畜种,结合不同规模、不同废弃物,“一场一策”推广废弃物治理整改达标和实用的资源化利用,争创“全省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达标”先进单位。

  据了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荆州区的38项整改任务之一。截至目前,荆州区已整改交账任务35项,还有3项正按序时要求整改中。涉及到的荆州区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已全面进入复绿阶段。(记者荆文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